首页>检索页>当前

改善阅读环境照明能防控近视吗?

发布时间:2022-06-06 作者:梅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要使用什么台灯给孩子做作业用?什么亮度合适?今天来说说阅读环境、照明与近视的问题。

照明不当会造成视疲劳或造成近视

早有研究发现不合适的照明会导致视疲劳和其他视觉健康问题。相对于高频光(100kHz),在低频(50Hz)荧光灯下工作将导致人眼的知觉临界视觉闪烁频率(Critical fricker-fusion frequency, CFF)大幅度下降,并需要更长的反应时间。生活中低频闪烁光更容易导致视疲劳,更容易导致工作失误。照明也影响屈光发育,研究发现婴幼儿在2岁前,如夜间睡眠环境为日光灯照明时,长大后更容易近视。推测打破正常的昼夜照明规律将影响屈光发育过程。 

高照度是户外活动保护近视的可能原因

最近几年的研究发现,户外活动是近视的独立保护因素,这个结论得到了不同科学家重复性研究的证实,推测可能的原因是:

1、太阳光的照度比室内光照强度高数十倍到数百倍之间。高强度光照可使撞孔缩小、景深加深、模糊减少,而抑制近视。

2、自然光暴露下眼球会产生更多的多巴胺,光照越强,多巴胺的释放量越多。多巴胺是视网膜中重要的神经递质,调节多种功能,包括视网膜发育、视觉信号和屈光发育。研究发现,多巴胺的D1受体和D2受体平衡眼球的屈光发育,D1受体激活导致远视化而D2受体激活导致近视化发育。在高亮度光照条件下,视网膜细胞的上D1受体激活,抑制近视。所以光源越靠近太阳光的灯(全光谱,高亮度),越好。

阅读的照明环境很重要

临床研究发现持续、近距离、低照度是最高效的近视推手!除了我们平时强调的儿童阅读习惯要保持“一拳一尺一寸”和“20-20-20”法则,阅读时的照明同样重要!日常生活对于光线的亮度要求低,可接受的亮度范围大,>75~100 lux的照度就足够日常生活(lux,勒克斯,照度单位),对光线的稳定性要求也不高。但是学习、阅读等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对光线的要较高。国际照明规范(CIES 008/E-2001)中,对办公环境、学校环境、图书馆阅读环境的照度要求是500lux,而我国的相应标准偏低,只要求300lux。一般教室的照度300+lux,而室外即使是阴天都有20000+lux的照度,而晴天是80000+lux甚至100000+以上的照度。

瞳孔会根据环境光照自动调节瞳孔直径控制进入到眼内的光量,在明亮环境瞳孔缩小,而在昏暗环境瞳孔扩大,所以我们是不容易感觉到室内外光照度的巨大差异的,更难主观察觉到教室里不同位置的照度变化。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眼科曾对某小学教室照明状况做过测试调查。教室靠墙一侧桌面的照度,最低仅200lux,而靠窗一侧(有自然光)可达到2000+lux。结果显示教室照度均匀度是不好的(照度均匀度是最低照度除以平均照度),这说明在同一教室的不同区域照度差异比较大。

要求教室两侧都有窗看来是比较难的,这应该是目前学校的常态,改进照明也是我国学校学生近视防控的工程之一。我们建议阅读环境能到500lux最好,与国际照明规范中的标准一致。

1.png

按国际阅读照明标准

应该是有儿童近视防控作用的。虽然目前还没有“多少照度是可以达到近视防控作用”的研究,但我推荐先按国际标准,儿童阅读/学习时的照度需要500lux(比我国的标准高200lux)而且应该照度均匀来做。

怎么评价孩子的阅读照明水平?

我们无法用肉眼观察室内的亮度来主观评价。个人推荐家长去购买一个照度计,价格比较便宜,可以定量检测孩子学习、阅读、生活环境的照明水平(房间、桌面)。也可以判断使用的灯具是否该更换了……

2.png

照度计

小结

1、灯具需要高频灯,甚至不闪烁的灯才好;

2、婴幼儿夜间睡眠别开灯;

3、光源越靠近太阳光的灯(全光谱,高亮度),越好;

4、持续、近距离、低照度是最高效的近视推手,注意避免;

5、建议阅读环境能到500lux最好,与国际照明规范中的标准一致;

6、推荐家长去买一个照度计。

(作者:梅颖,单位: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园区美视美景眼科中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