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安工业大学:抓党建促教学助科研育人才

发布时间:2022-06-14 作者:刘卫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五年来,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在促教学助科研育人才方面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五年来,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在促教学助科研育人才方面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抓党建,促教学

“在学校工作,有什么困难不用担心。不管是科研还是教学,有困难说一声就行,党组织都会尽力帮我们解决。”近年来,学校以党建促教学、助科研、育人才。

发展是硬道理。学校党委召开了本科教育工作大会和研究生教育大会,统一了全校师生的思想,凝聚了共识。针对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启动了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工作。

QQ图片20220614102446.png

西安工业大学教育大会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供图

学科体系进一步完善。当前,学校建立了28个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和37门国家、省级一流课程的高水平教育教学矩阵。现有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5个国家国防特色学科,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个专业硕士授权领域。材料科学、工程学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校现有本科专业55个,13个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2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28个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

学校党委发起并成立了陕西高校军民融合科技创新联盟,筹建了西安市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成立了西北兵器工业研究院、核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新能源与科学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院等一系列国防研究平台,国防科工局西北核安全中心落户学校,军委科技委快响中心在学校设立分中心。

在校党委领导下,学校人才培养基础坚实,建有127门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拥有28个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拥有3个国家级实践教学平台,50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培训基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平台。近年来,学校教师获得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0余项省级教学成果奖。

学校被评为“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陕西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获批“陕西省首批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培训基地”;获批“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2个,“陕西省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2个。

抓党建,助科研

6月2日晚,本科生院工程训练中心、校团委联合举办非遗文化工艺课《花丝镶嵌》。

QQ图片20220614102503.png

师生共上非遗文化工艺课《花丝镶嵌》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供图

“采金为丝,妙手编结,嵌玉缀翠,是为一绝”。花丝镶嵌是我国古代“燕京八绝”之一,是一门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传统宫廷技艺,是世界贵金属加工的巅峰技艺。在教师指导下,同学们运用传统工艺技法设计自己喜欢的图案,随后进行掐丝、填丝、攒、焊接等工艺操作。

2020级自动化专业本科生丁鹏飞认为“花丝镶嵌”工艺和自动化专业有很多相通之处,他表示:“在学习花丝镶嵌技艺的时候,我在思考我所学专业与传统手工技艺之间的联系。花丝镶嵌的入门门槛比较高,但是我所学的自动化专业刚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通过自动化设备批量化加工,再进行自动化组装,既可以减少成本,又能发扬花丝镶嵌的传统艺术价值。”

《花丝镶嵌》非遗文化工艺课是西安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工训中心的工程文化与劳动教育拓展项目之一,让同学们在动手动脑、精工细作中,提升了自身的劳动技能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让学生在西工校园里亲身体验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意蕴与精妙技艺。

在西安工业大学,崇尚科技日益成风。2021年,学校组织完成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参赛项目608项、参赛学生4448人次,评选出金奖24项、银奖37项、铜奖60项。推荐35个项目参加省赛,获金奖4项、银奖10项、铜奖18项,共计32项。3个项目被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获国家级铜奖3项。

截止2021年12月8日,学生在高水平竞赛中获国家级奖46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31项,获奖数量比2020年(28项)提升了64.3%。其中,数学建模大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中国好创意大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

学校科技创新发展强劲。学校拥有“精密与超精密加工及测量”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新型网络与检测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光学先进制造与光电检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3个国家重点科研平台,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研究基地27个。

抓党建,育人才

车枭家住武功县,是材料与化工学院学生党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每天早早起床,在社区开展消杀、疫区返乡人员登记等工作。完成一天的工作后,他就在家对自己实施隔离,这样坚持了近一个月时间。

在西安工业大学,像车枭这样的学生党员还有许多。近年来,学校通过建立“大学生党员实习基地”,促使学生党员服务社会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更深入地参与到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中去。

一批批西工校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成为了行业领域里的中流砥柱。被评为“最美奋斗者”的校友单杏花,带领团队用过硬技术打造了我国铁路互联网售票平台,被誉为12306系统“最强大脑”。全国劳模肖维军校友,为我国交通、安防、天文航空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研制产品成功应用于高端特种装备,“神舟”系列、天问一号等空间目标探测镜头产品;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并荣立C919大飞机首飞个人一等功的校友罗恒军,和他的研究团队展现新时代中国制造的整体风貌和精气神,用“大国重器”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的杨小君、占春莲校友,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奋斗精神,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所从事的技术领域里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田辉校友,扎根新疆建设,担任村组扶贫专干,他以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倾心尽力带领全村230户贫困户脱贫,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用奋斗书写了不负时代的青春最美答卷。

QQ图片20220614102519.png

校友返校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供图

67年来,西安工业大学践行“敦德励学,知行相长”校训,弘扬“忠诚进取,精工博艺”校风,传承军工传统精神,发展了与时俱进的“在创新中追求卓越”的现代军工精神,形成了独有的“忠诚进取铸辉煌、精工博艺育英才”的西安工大精神,为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输送了14万余名高级专门人才。

当前,西安工业大学正在围绕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人才培养为基础,以师资队伍为保障,以科学研究为动力,以社会服务求支持,以学科建设谋发展,开拓思路,锐意改革,昂首向着建设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的目标稳步迈进。(西安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刘卫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