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安外事古乐团:让鼓乐之美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2-06-16 作者:李浩 高应慧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5月中下旬,来自古都西安的鼓乐之声响彻深圳南山文体中心剧院。钟鼓喤喤,磬莞将将,一首首乐曲仿佛将所有人又带回了那个盛唐宫廷,这是西安外事古乐团2022年全国巡演的第一站。

image.png

他们,正带着西安鼓乐大力融入年轻人的文化世界,一步步从西安走向全国,并通往了世界。

image.png

传承

西安鼓乐起源于隋唐,在历史的发展中不断吸纳、融合多种艺术精华,集历代民间音乐、民族音乐、宫廷音乐、宗教音乐和文人创作音乐于一体,至今仍然保留着相当完整的曲目、谱式、结构、乐器及演奏形式。在2006年5月,西安鼓乐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西安外事古乐团自2016年创办以来,一直秉承着传承与创新的精神,不断将西安鼓乐推广出去,从西安周至到宝鸡眉县,再到河南郑州、江苏苏州、浙江嘉兴等,他们足迹遍布全国二十余个省市,还多次受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派出访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几十个国家,广受好评。

image.png

2022年《大唐雅韵·钟鸣鼓乐》大型音乐会的第一站,来到了深圳。此次演出是古乐团在前期大量现场演出基础上的再升级,曲目进一步将传承与创新融合、听觉与视觉合璧,创作出了一批以唤醒非遗之美、推进中华古典音乐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扛鼎之作。演出现场掌声雷动,观众们在盛唐宫廷宴乐中徜徉,在民乐新编中欢呼律动,许多身着汉服的青年人还前来打卡观演,尽显传统文化的强大吸引力。

精彩的演出背后离不开学校的支持。西安外事古乐团现由30余名来自国内外著名音乐学院毕业的硕士、博士组成,是一支高素质、高学历的国际化、专业性的以古乐演出为主的艺术团体。在西安外事学院,他们除了大型演出排演,也在不断将非遗文化传承思想传递给学校的学生。

西安外事学院十分重视礼乐的育教功能,早在2016年就开始招收音乐表演本科古琴方向的统招生,并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以礼乐为核心的正蒙通识教育,“以演带教”的实践教学为每一次的现场演出带来了可持续的人才保障。

硬件保障方面,西安外事学院校有设施完备的古琴教室,供学生学习古琴,还建立了正蒙书院、古琴艺术工坊和编钟厅,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传统礼乐文化。

image.png

创新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作为古乐团的创办人,曾在访谈中讲到:“我们应该让西安鼓乐在原貌上活起来、长起来,这才是我们建立乐团的真正目的。”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黄藤一直在身体力行。由他作词作曲的《万世太平》《尊道贵德》《雨打梨花》《摇一天卫星把你迎》等许多古风歌曲,经由古乐团精彩演绎,都体现了在传承中的不断创新。

当然,西安外事古乐团的全体成员也在为这一目标不断努力。古乐团的成员日常训练十分刻苦,每周的大型排练至少有三次,单次排练的进度十分紧凑,这样才能使成员之间训练出更高默契度,曲子达到更高融合度。他们除了对已有的西安鼓乐进行传承,也在不断寻求创新,比如在原有的乐器中增加了编钟、编磬、埙、笙等乐器,重新编排曲目,让西安鼓乐丰满了起来。

image.png

2021年新年伊始,古乐团收到央视非遗文化创新类节目《非常传奇》第三季录制邀请,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的“推介人”,西安外事古乐团把充满盛唐气韵的西安鼓乐带到了全国观众面前。

在接到邀约之后,西安外事古乐团对曲目进行了精益求精的编排,团队从专业化角度做了非常细致的处理。比如在年轻人喜欢的《王者战歌》中加入了古琴、双云锣、管子等传统乐器,以丰富大众的听觉感受。古乐团还将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的主题推广曲《清平乐》进行了重新编排,并邀请中国流行乐女歌手张紫宁共同完成节目,效果十分惊艳。

在音乐上加入更多的元素只是创新的一种,如何用舞美包装使节目呈现更具有视觉冲击也是古乐团尝试突破的方向。为此,古乐团每次巡演都带着自己专业的舞台搭建及灯光师等。与此同时,古乐团还专门请了舞蹈老师,在演绎时加入符合情景的舞蹈以及互动,改变了单纯坐着演奏音乐的形式,让演出更加动态。在妆发造型上,古乐团邀请了陕西本土非常专业的仿唐复古妆造团队,为他们量身打造,在复原唐朝风貌的同时也做了一些改进和创新,从听觉和视觉上带给大众不一样的感受。

“换上这身装扮,拿起乐器,感觉就像回到了大唐盛世的宫廷演奏。”古乐团成员高湲告诉我们。

创新,对于古乐团来说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部分,一直在探索、一直在实践。就深圳巡演来说,古乐团又邀请到了国内知名艺术家王佳男作为音乐会的总导演。由他导演的整台演出,应用了更为先进的舞美设计和技术融合,对所有节目进行了再升级。升级后的《大唐雅韵·钟鸣鼓乐》既体现出大唐雅乐盛世风貌,又释放出当代音乐表演艺术的非凡魅力,让“千年活化石”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全新形式展现。 

从《王者战歌》到《清平乐》《加勒比海盗》《大鱼》,再到《庆善乐》《破阵乐》等作品,这支成员平均年龄不过三十岁的古乐团,正用他们的方式,带着西安鼓乐走进电视屏幕、走进区县、走进省市,继而沿着丝绸之路一直往前,走向了世界。他们让盛唐古韵、西安鼓乐一路传承、不断创新,让传统文化焕发出了新活力。

image.png

向未来

“我们的创作之初,也是为了符合我们今天年轻人的审美,而不是把这些归到博物馆,我们要让它活起来。”古乐团里古琴演奏者薄鸿宇说,“让那些有着千年历史的音乐重新走进大众的视野,西安外事古乐团一直在努力。”

西安鼓乐版《王者战歌》火爆网络之后,古乐团与中国内地男歌唱家腾格尔合作演绎的《西安人的歌》也在网络上受到关注,欢快的音乐配上西安鼓乐特有的魅力,形成一种历史与现代文化的遥相互望。在社交媒体平台引来频频点赞的《大唐雅韵·钟鸣鼓乐》音乐会也进行了这番尝试,以现代人的角度诠释传统音乐,引领年轻人走进剧场聆听国乐。

image.png

这种“古今结合”使得古乐团的创作有了更多可能。如今,西安鼓乐在不断的传承与创新之下,携带着中国古代千余年的音乐基因,在保存原汁原味的艺术基础上,经过多年精心打造,已然成为古都西安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多次带队前往国内外巡演的赵鹏,一直为着古乐团能够完美呈现不遗余力,他说:“希望我们的这些璀璨国宝,能够被世人所珍视,并且发扬光大。”

随着深圳演出的圆满结束,古乐团又踏上了新的征程。大型音乐会《大唐雅韵·钟鸣鼓乐》接下来会陆续到南平、苏州、舟山、嘉兴、日照、石家庄等城市,为大众奏响巍巍大唐的千年古韵。

面向未来,团长黄藤说:“艺术应该随着时代而进步,我们有责任承前启后,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能做多大就做多大,尽其力而为之。”(李浩 高应慧)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