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丝绸之路上的复合簧管乐器”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03 作者:董少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少校)11月28日至12月2日,第25届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专题研讨会“丝绸之路上的复合簧管乐器”在上海音乐学院召开。来自欧洲、非洲、西亚、中亚、东亚、南亚、东南亚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延续对陆上丝绸之路乐器延续性与多样性的考察,并打通海上丝绸之路视野,将丝路文明的辐射扩展到非洲大陆。

研究发现,同为一根管,如西方交响乐队中的“双簧管”、中国民间鼓吹乐中的“唢呐”等,在其世界性关联的背后有着各自不同的地方化生存状态,形成了形制不一、具有地方特色的各类乐器。其洪亮的声响与个性的音色,使得复合簧管乐器交织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世俗活动或宗教仪式之中,成为不同文化社群音乐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研讨会采用学者与表演者共同对话和分享的方式,50多位专家、学者和表演者带来22场主题发言、1场专题音乐会、1场工作坊以及“丝绸之路上的复合簧管乐器”小型展览。此外,研讨会上还举办国家出版基金扶持项目《鼓语:中国萨满乐器图释》新书发布会。在主题发言中,既包括中国本土学者对地方唢呐乐种的研究,也包括意大利学者对米兰华人社区中唢呐的思考;既涉及横贯亚欧大陆各文明历史中的复合簧类乐器不同的风格与演奏技巧,也探讨不同语境中此类乐器的美学含义与文化属性。

近年,上海音乐学院“亚欧音乐研究中心”、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持续推进全球视野下的传统音乐再诠释,并以音乐文化探讨亚欧历史、文化及其与中国的关系,构建区域音乐研究。ICTM和上海音乐学院已于2016年联合主办了“丝绸之路上的抱弹鲁特”专题国际研讨会。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