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展空间太阳能电站研究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启动“逐日工程”

发布时间:2018-12-24 作者: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12月23日,“空间太阳能电站系统项目”启动仪式即“逐日工程”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全球首个全系统、全链路太阳能电站地面验证中心将落地西安。

2013年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院士联合重庆大学杨士中院士就加强我国空间太阳能电站(SSPS)关键技术攻关事宜,写信给习近平总书记。为落实习主席与其他中央领导的批示精神,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总装备部等16个部委,在2014年组织全国120余位专家进行了系统论证,进而提出了我国发展空间太阳能电站的发展规划与路线图。同时,段宝岩院士团队展开了扎扎实实地系统性研究工作。2014年提出了功质比(单位质量可发的电)领先世界水平的欧米伽创新设计方案,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与浓厚兴趣。该团队先后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初步完成了室内验证,段院士应邀先后到美国、英国、日本作了大会报告。

据介绍,空间太阳能电站系统是落实国家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国家级高水平科研平台、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研发项目,该项目旨在将地球静止同步轨道上的太阳能,通过新的工程技术手段有效采集,并传输到地面成为电能供使用的系统,该项目的地面验证实验室建在西电。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该项目提供重大基础研究支持,科技部列入重大研发计划。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