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科技大学7项获奖科研成果助力国家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17 作者: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施剑松)近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北京科技大学共有7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这些成果在国防及经济建设中均发挥了突出作用。

北科大张跃教授主持完成的“一维氧化锌的界面调控及其应用基础研究”, 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该项目发展了金属直接热氧化与激光限域制备技术,研制出多种新型冷阴极和功能微纳器件,实现了在先进国防武器装备上的应用。吕昭平教授主持完成的“块体非晶合金的结构与强韧化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该项目揭示了非晶合金原子结构特征及原子堆垛的普适规律,提出了非晶合金强韧化的新思路和组织调控机制,不仅为澄清非晶合金原子层次的堆垛结构做出了重要贡献,还为发展高性能非晶合金材料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新思路。

此外,张深根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复杂组分战略金属再生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 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发明了无氰全湿提取贵金属、高值合金直接电解、重金属污染防控等技术,实现了战略金属经济绿色提取,将战略金属再生技术提升到国际领先水平;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再生贵金属产线,近三年新增销售42.78亿元、新增利润7.32亿元,减少采矿5235万吨、节能60.6万吨标煤、碳减排213.9万吨、节水1.16亿吨。而杨仁树教授主持完成的“煤矿岩石井巷安全高效精细化爆破技术及装备”,针对高效利用炸药能量和有效控制爆生裂纹扩展等问题,发明了井巷掘进爆破新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项目开发了井巷爆破掘进智能设计系统,发明了岩巷钻装锚一体机,实现了“精准、高效、安全”的精细化控制爆破,保障了我国煤矿井巷安全快速掘进。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