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南林科大95后大学生邹大智 2次捐献干细胞挽救同一名患者

发布时间:2019-03-22 作者:赖斯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赖斯捷 通讯员 邹敏)3月19日上午,湖南长沙,湘雅医院血液科采集室里,23岁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四学生邹大智正在捐献淋巴细胞。这是他大学期间第五次献血、第二次“出手”挽救同一位白血病患者。此前,他已为这位素不相识的患者捐献过200毫升造血干细胞。

2017年寒假,正在老家的邹大智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的电话,被告知与广西南宁的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希望他能进一步配型。既紧张又兴奋的邹大智,果断返回长沙再次配型。

成功配型后,邹大智顺利完成200毫升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捐献,成功植入患者体内。只是没曾想,2019年春节过后,邹大智再次接到了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之前救助的那位患者病情出现了反复,再次恳请他捐献淋巴细胞以渡过难关。此时,邹大智即将大学毕业,正在广州实习。大学四年,他多次获得奖学金,并在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大赛中夺奖,还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凭借出色表现,邹大智早早地就被广州一家国内行业领先的导航技术企业相中,成为了一名嵌入式硬件工程师。

接到求助电话后,邹大智心里既担忧也犹豫。一方面为那位姐姐的健康担忧,希望能够继续帮助她彻底治愈,但另一方面,自己“马上就要毕业正式入职,而且已经捐献过一次造血干细胞,还是有点担心身体健康,家人都不太支持”。但很快,他下定了决心:“我真心希望她能健康地活下去!”

3月16日,邹大智向单位请好假,从广州赶回长沙,为捐献做准备。19日当天一早,邹大智就读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许桂梅、副书记何伟以及辅导员老师,一起护送他进入采集室,为他加油鼓劲。“大智的父母不在身边,我们作为老师,就是他的家人。”“大智同学高中入党,进了大学,更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党员。他的大爱义举,不是冲动之举,是多年来党性熏陶的结果。其行为,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生动诠释了95后大学生的担当、奉献精神,值得大力弘扬!”许桂梅说。

湘雅医院、湖南省红十字会的负责人也对这位二次捐献的大学生格外关注。淋巴细胞采集过程中,他们围绕在邹大智的床前,询问他的学习、生活情况,高度赞扬他的无私义举。

专程从广西南宁赶来接淋巴细胞的刘医生,是受捐患者主管医生。她带来了受捐者给邹大智写的一封信。刘医生拿出一个小信封,读给正躺在采集床上的邹大智听:“我的贵人:我与你素昧平生,没想到你会再次向我伸出援手,救我于危难之中,让我有机会继续存活下去……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一家人,一家人就是要齐齐整整的,健健康康的。希望咱们好人一生平安。希望你今后一切安好!”

刘医生介绍,下午4点,她就将乘飞机将淋巴细胞带回广西,并连夜植入患者体内。“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成功几率很高!”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