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北工大学生航天基地上“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04-17 作者: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 通讯员 罗淑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永远值得我们传承和发扬。”回想起近日红光沟那堂特殊的思政课,西北工大航天学院本科生陈宜炜激动地说。

西北工大把思政课堂搬到了为中国航天提供“原动力”的红光沟航天基地,邀请航天专家给青年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引导青年学子感悟航天文化,体悟航天精神,进而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在中国姿控发动机创始人、82岁的傅永贵老先生带领下,航天学院航天科普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学们先后前往设计人员改造的厕所实验室、科研生产专用铁路旧址,听他讲那段“献完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的峥嵘故事。在老一辈航天人精神的激励下,志愿者们来到河口镇中心小学,开展了近三个小时航普活动,包括航天科普知识讲座、水火箭制作,以及发射固体小火箭等多个环节,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在小朋友心中种下航天的“种子”。

在红光沟165所办公区,西北工大110余名师生一起点亮“中国航天创业地图”,重温航天人的初心。在试车台、58车间、11所试验区等地,大家聆听学习了58车间洪水中的勇士、11所老科研区厕所里的实验室、201洞航天英雄杨敏达的故事,重走了三线航天人踏过的土地。面对如今早已废弃的工厂、破败的实验室,想象着被洪水侵扰、受累于物资困乏的科研生产生活……当理想与现实冲撞的画面浮现于学生眼前,在这冲突中坚守初心的航天人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硕士研究生王宇感慨地说,我们要倍加珍惜老一辈用热血和汗水换来的和平环境,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接续奋斗。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