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职业学院:服务“一带一路”,助力高铁“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9-05-10 作者: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记者从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举行的媒体校园行活动中获悉,近年来,山东职业学院学院积极服务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助力高铁“走出去”,依托铁路行业办学背景和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积极寻求优质国际教育资源,拓宽国际合作渠道,不断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

突出铁路办学特色,扎实推进“留学山职”项目

山东职业学院服务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突出铁路行业办学特色,接收不同层次留学生,扎实推进“留学山职”项目。一是积极接受来校交流活动。2017年,来自俄罗斯联邦、蒙古、几内亚等15个国家的56名留学生在学院开展认知性实习,来自斯里兰卡的18名学生和2名老师来学院交流访问,2019年4月,俄罗斯西伯利亚国立交通大学30名学生来学院开展轨道交通专业认知性实习。近年来,学院每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交流访问达20多次,国际知名度不断提高。二是开展留学生专业技能实训教学。充分利用学院先进的铁路教学实训条件,2018年接收来自肯尼亚、巴基斯坦、缅甸、加纳等非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8名留学生,分铁道工程和车辆工程两个专业,在校内实训车间和校外实训基地(企业)开展认知性实习和专业技能实训。三是联合北京交通大学,采取分段培养、学分互认模式培养留学生。两校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内容互补、分段教学、分段考核,共同完成教学任务,2018至2019年联合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11名。四是自主招收学历留学生。2018年学院取得自主招收留学生资格,根据办学条件和培养能力,铁道工程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招收来自孟加拉国的18名留学生。学院为留学生提供了良好生活环境,配备了优秀的教学和管理人员,不断提高留学生教学质量。

拓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国际合作渠道,搭建国际化发展平台

山东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寻求优质国际教育资源,不断拓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合作渠道,搭建国际化发展平台。一是开展铁路专业国际师资培训。利用轨道交通专业的优势教育资源,输出技术,2018年为来自泰国皇家理工大学的18名教师开展铁道车辆、铁道机车、铁道工程等6个方向的专业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泰国皇家理工大学教师的铁道专业教学水平。二是组织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与德国兰茨胡特国立机械学校开展交流项目持续十年,两校互派互访师生12次。三是加入多个国际合作平台,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活动。近年来,学院加入了“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和“轨道交通职教联盟”等多个合作平台,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德国、泰国等10个国家的13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2018年5月,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交流营代表团访问我院,来自印度、哈萨克斯坦等18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对学院教学模式、教学成果、人才培养质量等给予了高度评价,亲身感受了中国职业教育的魅力。

加强教师培养培训,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

山东学院把教师发展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注重国际化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的培养培训。一是组织教师参加国际认证师资培训。2018年学院3名教师赴奥地利联邦经济促进学院进行“数控加工”项目培训,并取得了CNC Expert数控机床专家证书,此证书基于欧盟和国际标准化组织ENISO/IEC17024标准,在全球范围内有极高的认可度和信誉度,实现了我院数控机床专业教师水平与世界接轨。二是加强职业教育理念和专业技术培训。2018年以来组织88人次赴台湾开展研修交流,从教学方法、教学管理、学生技能竞赛、教师科研与社会服务奖励机制等多方面,全方位开展交流和研修。选派18名教师赴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开展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培训,学习港铁集团精细化的管理理念、独特的企业文化。三是引进国际职业教育标准开展师资培训。聘请了澳大利亚南澳TAFE学院富有经验的首席教师组成的培训团队,来校开展TAE IV证书师资培训,考核合格的教师取得“澳大利亚TAE IV教师职业资格证书”,为引进澳大利亚先进的TAFE教育标准和资源,开展专业合作奠定了基础。

山东职业学院哈将伴随铁路企业在海外建立“鲁班工坊”或轨道交通学院。目前,正积极与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泰国、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洽谈合作事宜,今年将会实现海外办学的目标,为铁路企业培养海外员工,输送优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