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哈尔滨轻工业学校:仪式感让学生的每一天都成为美好记忆

发布时间:2019-05-24 作者:曹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曹曦)“8年前,学校开运动会田径场上稀稀落落的,不到两个小时就能结束,现在每年举行的学生趣味运动会一再压缩还得进行一整天。”日前,哈尔滨轻工业学校校长阮培毅对采访的记者说。“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学校注重开展各种具有仪式感的主题活动,通过仪式化教育让学生在校的每一天都成为美好记忆。

制造业技术工人曾经一度是炙手可热的“蓝领”阶层,创建于1958年的哈尔滨轻工业学校有着行业办学的辉煌。该校是一所以培养“二产”专业为主的实用型技术人才为目标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德育特色学校、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这些荣誉彰显着学校服务地域经济发展的光荣办学史。

“行远自迩,登高自卑。”在哈轻工的教室、走廊、实训室、操作台,写着校训的字幅、条幅随处可见。“2018哈尔滨大工匠”姜宇,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赫哲族鱼皮技艺传承人张琳等一批名师、大师“因材施教、德技双馨”的教风,不仅带动了20多个课外社团的蓬勃发展,还成为学生人生成长的榜样和精神动力之源,“学知、学做、学共存”的培养目标融于无形中。

“名字、年级、专业。”在3D理实一体化教室,20多名身着迷彩服的学生刚刚下课,衣服的袖标上标识着详细信息。学生于洪祥告诉记者,学校实行军事化管理,平时上课、出早操都要穿迷彩服,每周一7:40分开始的升旗仪式更为隆重、庄严,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形成了“务实、担当、包容、奉献、感恩”的校园文化。

除了军英文化、礼仪文化教育之外,哈轻工还开展入学教育、感恩孝亲节、成人礼、顶岗实习欢送会、离校教育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通过儒家文化的引领,让学生逐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守纪律、懂规矩、有理想”,每年1千多名毕业生在160多个就业单位中有着良好的口碑。

“中职学生不好教,老师们要沉下心来,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的养成习惯教育,从言行举止的每一个细节之处入手,进行综合评价,反馈给学生和家长,每月、每学期、每年排序张榜公布,既是学生自我约束的卡尺,也是企业选择毕业生的参考。”阮培毅说,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学生逐渐形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卫生、行为习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格品质得到完善。

“学生入校门槛低、理想弱、目标差,学校培养技术工人不仅要会做事,更需要一种工匠精神、职业态度,崇德、修恶、辨惑,培养伴随终身的‘君子文化’,每个走出校门的学生都能脚踏实地、技精品高。”阮培毅说。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