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9年广西“推普脱贫乡村行”走进忻城、隆林

发布时间:2019-07-01 作者:周仕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张锐波)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近日,由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自治区民宗委和广西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推普脱贫乡村行”学前学会普通话系列活动走进来宾市忻城县和百色市隆林县,“普通话+技能”让推普工作走进村民心中,同时帮助学龄前儿童学会普通话,打牢今后学习和与外界沟通的语言基础,通过朗诵、歌舞、有奖问答、公益课堂、发放书籍资料等形式,促进孩子健康成长、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自治区教育厅巡视员唐耀华宣布2019年广西“推普脱贫乡村行暨学前学会普通话”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同时,指出开展“推普脱贫乡村行暨学前学会普通话”系列活动,就是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消除阻滞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语言障碍;同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使具有正常学习能力的儿童在接受义务教育之前,能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沟通交流,形成国家通用语言思维习惯。

在忻城县红渡镇马蹄村小学的操场上,广西广播电视台知名播音员和主持人精彩的朗诵和合唱等节目,让现场的小朋友们感受到了普通话的魅力。联欢活动结束后,主持人们在马蹄村幼儿园开展推普公益课堂,激发起小朋友们学好普通话的兴趣。蓝思婕小朋友:“他们很有耐心,他们的普通话很标准,我觉得普通话说得好能让人更有信心,我一定更加努力学好普通话。”结合群众的需求,这次推普脱贫乡村行活动特别设置了“普通话+技能”培训,忻城县的教师不但为当地村民介绍了学习普通话的相关内容,还结合生产技术与村民们进行交流和培训,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在隆林各族自治县者浪乡么窝村幼儿园,小朋友们用富有民族色彩的舞蹈迎接推普脱贫工作小分队的到来。 在由广西广播电视台的播音员和主持人开展的推普公益课堂上,5岁的小朋友熊艳学得格外认真。公益课堂活泼的授课形式,极大地调动起了孩子们学习普通话的兴趣。“先说一句苗语,再用普通话来说,把这个苗语翻译成普通话时这样讲的,慢慢地教他们怎么样用舌头、运用嘴唇,让他们一个字一个字地读准。”学生家长李要美:“在学校她说普通话,回到家可以说(教)给我们老人,就可以说得好。”

今年的推普脱贫进乡村活动中,推普脱贫攻坚工作小分队在贫困村开展“‘六个一’推普脱贫乡村行暨学前学会普通话”系列活动,包括组织推普公益示范课堂、开展学前推普调研、开展主题文化下乡、发放普通话学习手册、搭建学前推普网络平台等。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