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东北大学学子用奋斗的青春告白祖国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发布时间:2019-09-19 作者:刘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玉 通讯员 段亚巍)“3802公里的路程,12个小时,高铁飞驰,又是12个小时,山路弯弯……这是我的支教之路”“在党和国家的启蒙与关怀下,我的梦想萌芽于边疆,蓬勃成长于东大,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将和伟大祖国一同圆梦。”9月17日,东北大学“青春告白祖国”社会实践宣讲活动开讲,6位东大学子讲述参与社会实践的亲身经历,为5000余名2019级新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思政课,激发广大学子的爱国情、报国志。

2019年,东北大学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契机,策划了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下设国情社情调查团、红色足迹寻访团、理论政策宣讲团、创新创业考察团、助力振兴服务团、受助学子爱心回馈社会实践团、寄情东大实践团、共话东大人的中国梦实践团、振兴研究实践团九个分支,共有243支校级重点团队、516支院级重点团队和自筹团队、35支专项实践团队6000余名学生参与分赴29个省市自治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不到井冈山,历史就像只是书上的一段文字,单薄的没有重量。直到我踏上这片洒满革命英烈鲜血的热土,重走红军路,才能让历史的经验和教训融入我们的血脉基因。”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佳强讲述他的“井岗情”。“张师长献盐”“双枪女将伍若兰”……这些英魂的故事远不只是“说一说”这么简单。在刘佳强朴实话语的背后,是他“脚踩大地”的自信。虽然刘佳强的分享只有短短几分钟,但背后却是他整个暑假奔赴井冈山实地调研的全部精华。

青春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选择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选择了用奉献青春告白伟大祖国。作为支教团一员,文法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源瀛来到学校对口扶贫县昌宁扶贫支教。宽敞的马路、整齐的二层小楼,贫困在何处?随着支教工作的深入,王源瀛逐渐有了答案。“大学没有想过,读完高中就不错了。”一位母亲的话刺痛王源瀛的神经:对于女孩来说,大学的梦想太遥远。

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支教团的同学们发挥所学所能,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他们主动对接校内团支部开展远程支教活动,联络社会实践团队,建立社会实践基地,为当地学子提供心理辅导、素质拓展、技能培训等课程。累计开展“七彩课堂”品牌活动10余期,为昌宁学子提供学业辅导、思想教育等方面的培训课程,累计覆盖7000逾人次。同时,先后开展捐书筑梦、暖冬行动、微心愿等一系列捐助活动,累计帮助454个孩子实现心愿,捐助物品价值逾万元。他们还积极帮助当地农户克服不便的交通运输、低效的生产技术、单一的销售渠道等难关,将昌宁特产茶叶与核桃推广销售,从提升农户家庭收入方面为实现孩子们的梦想提供原动力。

宣讲会上,这样的感动无处不在。有希望自己变得“笨笨”的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妍妍,以“笨笨地奔向未来”为题,告诉学弟学妹“小聪明帮不了我们,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实现心中那个美好的中国梦”。有从本科英语专业夸专业考研到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张凯月,分享自己“理想扎根报国”的故事,在她看来只要自己的专业能为祖国的发展作出贡献,就是幸福的。有2018、2019连续两年参加学校理论之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国卿,用自己的眼睛和脚步了解国情,以实践读懂中国。

外国语学院大一新生郑皓元听完学姐学长们的精彩演讲,面对原本有些迷茫的大学生活有了方向,有了选择。“来到大学,我们依旧要做一个‘笨小孩’,在学习上不投机取巧,踏实勤勉。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不能只坐享时代红利,更要怀有中华学子之自豪,华夏学子之技能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助力。愿我们回首青春可以给自己一个交代:此生无悔入华家,青春无憾献中华。”郑皓元说。

“华夏疆土,因青春的奉献而长青。这次教育活动很棒,让我深刻感受到了这份浓烈的爱国情,为那些抛头颅洒热血,艰苦奋斗的爱国志士点赞!人的意义在于小我融入大我,青春融入祖国,为中华强盛而读书,努力建设壮美祖国!”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李明坤说。

东大学子千人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将宣讲会推向高潮。伴随着音乐响起,全场传递国旗。随着巨幅国旗的缓缓移动,国旗下的青年学子伸出双手触摸五星红旗,所有人都沉浸在浓浓的爱国氛围之中……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