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没学上”到“上好学” 山东构建起基本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19-09-30 作者: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焦玉栋)记者从9月2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山东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9.2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7.6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7.1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2.89%,义务教育巩固率和高中阶段普及化水平均保持高位,高等教育迈向普及化阶段,山东教育已构建起基本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黄琦介绍,70年来,山东教育起步于新中国成立初期资源匮乏、人才短缺的困境,走过光辉而曲折的历程。改革开放以来,山东教育遵循“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和“科教兴鲁”的战略方针,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各级各类教育快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深入实施惠民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山东教育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城乡义务教育迈向一体化均衡发展,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今天老百姓“上好学”的梦想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截至2018年底,山东省办学规模和在校生规模均居全国前列,教育民生大幅改善,学前教育普惠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城乡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得到有效破解,教育弱势群体得到全方位关爱。教育综合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全面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教育保障能力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显著提升,经费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学生资助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学生资助制度体系经历了从单一化到多元化再到全覆盖的发展历程。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