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平度云山小学重视师生家长阅读全面建设“书香校园”

发布时间:2019-09-30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张春玲)山东青岛平度市云山镇云山小学重视学生阅读与写作,提倡、推广全科阅读、师生共读、海量阅读、与大人一起读。设立专门的阅读实施方案,开放学校图书阅览室,充实图书吧和班级图书角;开展教师读书交流活动,推荐优秀阅读书目,积极推进家校合作,鼓励家长和学生共同阅读,旨在打造建设“书香校园。

该校依据青岛市学生“十个一”项目,制定了《云山小学落实青岛市学生“十个一”项目实施措施》充分利用学生在校活动时间,发挥语学校力量,致力于学生阅读的课堂教学研究、学生阅读素养提升,以各种活动以促进学生阅读质量优化。

亮点一:整体着眼,营造温馨的书香氛围

该校十分重视师生读写环境的优化。教学楼的电子屏幕上,不断滚动出现关于读书的名言警句,提示师生只有读书才能启迪智慧,厚重人格。学校的楼梯走廊黑板报宣传栏等阵地上师生的读书心语、“读书之星”风采展成为校园里亮丽的风景线,潜移默化地浸润师生心灵。学校加大了图书阅览室建设力度,将图书下架,在教学楼开设4处开放性的怡趣小书吧,在每个班级设图书角,方便学生随时取阅图书,引领师生把读书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亮点二:以身立教,打造儒雅的书香教师

该校通过规定阅读量、发挥语文教师学科带头作用、展示教师读书笔记、举行读书交流会、晒借书记录卡等形式推动教师阅读。又在每周的教研活动时插入五分钟教师读书交流,让在场的学生感受老师们的阅读热情,做到言传身教,耳濡目染。

亮点三:多彩活动,培养快乐的书香少年

针对农村小学家庭阅读现状,学校采取多项措施实施阅读工程。每天早晨预备铃后全校进行古诗诵读,教师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制定本班的古诗词诵读篇目,班主任或语文老师靠班; 坚持执行语文课前5分钟读书演讲、讲故事活动,孩子们把自己读的书讲给大家听,既分享故事又锻炼口语表达能力。通过一系列活动带动学生阅读。在2019年学校读书节上,举办“交换一本书,阅读百本书”跳蚤书市活动,学校桐语广场变身书籍的海洋,学生、家长、老师徜徉其中,一本本好书在双手间传递,一声声欢笑在扉页间流淌,受到师生、家长的赞誉。

每天中午设置午读时间,在校生在教室阅读,走读生将书带回家阅读。为推进学生阅读,学校每学期大量添置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阅读的书籍,并分配给各班,从学校角度保证孩子们的阅读量。每逢寒暑假,教师带孩子们到图书室借书,把书带回家读。在家长会上,学校对学生家庭阅读方面进行专题指导建议,帮助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鼓励家长把给孩子的金钱奖励转变为买书奖励,把带孩子去吃一顿大餐转变为带他去一次书店。

学校安排每周三下午为大阅读时间:教师有阅读导读教案,指导阅读时有音频、视频支撑。帮助孩子们更好的理解书籍内容,保证学生不但读了而且读懂了。每本书阅读后,学生制作读书手抄报或阅读记录单,在班级内外文化墙展示,以此提高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教师利用阅读软件指导学生家庭阅读,为解决农村家长给孩子买书少、买书难的问题,老师们每天推送短文阅读,每月推荐整本书阅读,保证学生每晚的家庭阅读时间有书可读。

一年级从新生入学开始就建立“日有所诵”班级诵读群,老师每天和学生一起诵读名篇美文;二年级建立中华经典诵读群,除了给孩子们推荐好书,大家还坚持《笠翁对韵》的诵读,四年级的“阅读池塘”成立后,孩子们阅读群里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五年级、六年级立足教研室的推荐阅读书目,让学生在小学阶段对经典名著有较深刻认识。

为鼓励孩子们将阅读转化为内在学识,鼓励学生积极创作,学校2018年初成立了《春华秋实》校园文刊,教师积极地鼓励学生创作,为他们修改作品,鼓励学生投稿。

亮点四:阅读,家长不缺位

该校实施阅读工程至今,学校积极倡导建设书香家庭、建立家庭图书角,组织亲子共读活动,在各班级建立微信“亲子阅读论坛”让家长与孩子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让快乐阅读习惯伴随孩子。成立“春华秋实”家长读书群。推选优秀家长,作为种子读书家长,以各种适合家长阅读的儿童教育作品和个人心理健康读物为读本,周一至周五晚上19:30到20:30一起读书,在“读书群”里,家长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和育儿心得,将自己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疑惑提出,由教师和家长献计献策,互帮互助。在家长读书群启动仪式上,校长张春玲向家长阐明了成立“读书群”的初衷,希望家长和孩子共读共写共同生活,小学阶段是学生阅读的黄金时期,家长参与读书,不仅增长家庭教育知识,更是为孩子树立榜样,培养孩子良好阅读习惯及学习习惯,实现读书群的目的“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校长张春玲表示,当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学生读书的积极性高涨,特别是读整本经典书的兴趣深厚。自身观察分析能力、书面与口头表达能力也都有了极大的提高,重要的是愿望通过各主题读书活动的开展,家校合作带动,让学生在读书实践中增长智慧,积淀文化素养,争做全面发展的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