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首次落户河南

发布时间:2019-10-11 作者:张利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利军)10月10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汉语桥”中文比赛将于10月18号至11月2号北京、河南分阶段举行,其中欢迎仪式、复赛、决赛以及颁奖典礼等主要活动均在河南举办,这也是“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首次落户河南。届时,将有105个国家119个赛区的262名师生来华参加比赛,是参赛国家最多的一届。

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以“携手汉语,筑梦未来”为主题,复赛决赛由孔子学院总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广播电视台等承办,旨在为各国学习汉语的青少年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汉语能力、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以激励大家学汉语的热情,增进其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促进各国学子之间的友谊。

据了解,“汉语桥”中文比赛以语言竞技、文化交流为基础,加强中外青年互动,讲好中国故事。自2002年启动以来,从最初的21个国家和地区的49名选手参赛,到现在已吸引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万名青少年参加预选赛,6500多名选手参加决赛,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中文和中华文化的魅力。多年来,“汉语桥”成了广受关注的汉语“奥林匹克”,在世界范围内搭建起一座座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

本次比赛有四大亮点:第一,文化体验更加深入广泛,本届比赛的整体题目设计将依托河南丰厚的文化底蕴,以汉字之源、礼仪之源、姓氏之源、功夫之源、科技之源、戏曲之源等逐一展开,呈现“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的韵味与魅力。第二,赛制设置更加丰富多彩,在总决赛中,首次设置守擂团,引入对抗更激烈的少数对抗多数的击败体赛制,旨在达到更多人参与、更极致塑造选手实力的目标和效果。第三,赛事形式更加多元化,本次比赛不拘泥于演播室,还将来到天地之中、中岳嵩山脚下的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开启一场包含传道授业、课后作业、毕业考试为一体、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中原第一课”。第四,赛事内容贴近新时代,除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外,还将着力展现今日中国在现代化、科技化、信息化下,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呈现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与世界各国不断交流,不断开放,不断蜕变的中国新时代文化,展示全世界友人对丰厚又独具魅力的汉语文化的关注与喜爱。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