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触文明根脉 明华夏曙光

第十届全国中学生校园诗会在石家庄市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6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 “其羽熠熠,其鸣喈喈,循千秋载阳,振翅以往,穿过燕山古道,大漠沧海,亢然以歌!”日前,“根脉·曙光”第十届全国中学生校园诗会在石家庄举行,石家庄市四十四中同学朗诵的《我是此间欢唱的鸟》引起观众阵阵掌声。

全国中学生校园诗会是在2011年,由被誉为“最中国的学校”——苏州十中牵头发起,包括清华附中、福州一中、郑州外国语学校、上海交大附中、合肥一六八中学、杭州二中、南京东庐中学、银川二中、石家庄四十四中、东北师大附中、邯郸一中等学校联合发起。至今,诗会已成功举办了十届。

本届诗会由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报、全国中学生诗会联盟共同主办,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作协、河北师范大学、石家庄市教育局、裕华区教育局协办,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相关教育领导、专家和30余所学校的师生代表齐聚石门,共襄盛举。

本届诗会的主题为“根脉·曙光”,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山河根脉”:驻冀州大地,太行滹沱滋生文明,山原耕牧碰撞燕赵,伏羲中山跃动传承;第二篇章“青春激韵”:青山妩媚,江河驰骋,四方青俊在林簌泉石之声中以诗心释青春,伴弦歌扬雅意;第三篇章“华夏曙光”:先民的足音震撼山川,燕赵的红色精神贯彻天地,时空的曙光照拂着新中国的摇篮。共有来自北京、天津、邯郸、苏州、南京、上海、银川、合肥、大连、锡林浩特、南昌、长沙、济南、长春、烟台、福州、郑州等17个地区的30余所学校的同学在每一个篇章演绎了精彩的诗歌作品。诗会现场亮点纷呈,这里有质朴的故土情怀,有渺远的历史追思;有七十华诞的慷慨豪迈,有万里山川的壮丽秀美;有江南小桥人家,有塞外大漠孤烟;有人文的厚重,有青春的稚嫩……

诗会还专门组织了诗人沙龙环节,由全国中学生诗会创始人、原苏州十中校长、现北大培文学校总校长柳袁照先生主持,来自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张瑾琳主任、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浩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建周教授、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刘玉老师等多位专家共同探讨了“语文与文学”、“教育与文化”、“中学生与少年的浪漫”三种关系等议题。他们认为,当下的语文课还有待继续打破它的封闭,与文学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发掘学生在文学上的感悟能力和创造能力。新课程改革后诗歌在语文教学中所占比例在増加,作为一线教师应该教给学生如何感悟美、表达美,在表达宏大主题时应更多的关注身边的人和事。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