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平度店子镇昌里小学让读书渗透到师生生命每一天

发布时间:2019-11-20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一个崇尚读书的校园一定是一个积极健康而又充满生机的校园。青岛平度市店子镇昌里小学坚持用阅读引领师生成长,让师生亲近书籍,与好书为友,与经典对话,与名家同行。学生因读书而快乐,教师因读书而成长,校园也就因读书而美丽。

据了解,多年来,该校积极倡导全民读书,树立“阅读生活化,读书终身化”的师生读书理念,构建书香校园。为提升师生的人文素养,打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激发师生读书热情,使师生养成读书的习惯,并从书本中得到心灵的慰藉,寻找生活的榜样,净化自己的心灵。使广大师生借阅读的平台,更新知识,发展智力,开阔视野,引导学生与经典、好书交朋友,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为打造书香校园、终生学习发展奠定基础。  近日,该校结合青岛市教育局“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健全完善读书活动长效机制,实现全员参与。

在组织师生读书活动上,该校从五个方面入手:第一方面学校层面:营造书香氛围,培养师生阅读习惯。一是制定阅读方案,读书计划,召开读书活动动员会,统一认识,明确目的。引导教师结合自己教育教学工作实际,选择阅读书目,对能提高学生阅读兴趣的各项因素进行分析,对学生的阅读内容和阅读方式提出明确要求。让阅读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开设阅读课,打造师生读书平台。为满足不同学生的读书需求,给予学生更多选择,学校要重视图书室的借阅工作,利用阅读课开启师生精准阅读的新纪元。在每周五下午第三节,学生打破学科的限制,自主阅读,师生一起读书,一起讨论,一起徜徉在快乐的阅读中。三是引导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有语文教研组牵头,通过教研活动研究整本书阅读的方法。重点是在阅读方法的指导和阅读兴趣的培养。每个阅读周期完成后,组织开展相应展示交流活动。组织开展故事展演、“我是朗读者”演讲活动、好书推荐卡、读书节等活动。四是积极宣传,引领积极的阅读氛围。每年4月下旬、11月下旬评选“五大书香班级”“十大书香家庭”“十佳书香少年”“十佳书香教师”在学校宣传栏进行公布。以打卡阅读、班级阅读优秀成果新闻宣传为主要方式,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进行大量宣传,为班级阅读工作的开展提供展示和学习的平台。

第二方面班级层面:营造读书氛围,利用零碎时间阅读。一是加强班级图书角建设。图书角张贴读书口号,引领同学们积极投身书海。为营造读书氛围,学校应积极推动在各班级建立的图书角,重视班级学生学习、交流阅读的阵地,将班级图书角图书定期更换、完全开放,学生可以利用阅读时光、课间以及任何在校时间自由阅读书籍。二是倡议学生开展“为班级献上一本书”活动。在保证一定图书量的基础上,可以提倡生生互动,学生把看过的书互相调换阅读;班班互动,同年级图书角的图书定期交流,横向交换,资源共享。让学生成为图书角建设的积极参与者。三是在走廊墙报上开辟一个专栏展示有关学生阅读励志书的情况。四是认真组织学生读书活动,精心开展书香班级的个性化建设,营造更加浓郁的班级读书氛围。

第三方面教师层面:养成阅读习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一是积极开展教师研读活动。开展教师读书交流会、教师学科阅读,要让教师勤读书、爱读书,肯思考、会记录。在教育理念和教育技能提升等方面让教师真正体验到读书所带来的幸福感。二是精心研读学校推荐的必读书籍,切实开展“每月一本书”活动;教师每天自由读书学习不低于1小时的时间。一学期至少读5本书;认真选读有关的优秀书籍,既要读教育教学专著,也要读经典的优秀的文学作品,既要读业务类书籍,也要读理论类书籍。同时,每人每月必须写一篇“每月一本书”阅读记录表。三是开展读书笔记交流展览活动,每学期10篇读书笔记,根据评选时间,开展读书笔记交流会。四是举行青年教师读书交流会,在读书交流会上,青年教师对自己阅读的书籍进行交流发言(采用PPT的形式),可以谈读书过程中的收获、反思以及由此而引发的有关故事,可以评论自己对某一文章、论著等的看法,可以介绍自己的读书经验、体会,也可以把自己在读书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困惑提出来,引发大家的思考。五是积极参加学校、教体局组织的读书交流和读书征文活动。六是在举行教研活动时,第一环节必须为形式多样的读书交流活动,时间不少于10分钟。

第四方面学生层面:开展学生读书活动,调动学生读书积极性。一是保证在校晨、午阅读时间,晨读时间以“晨诵”为主,每天不少于1小时阅读。二是晨诵,书声朗朗。诵读经典诗文。(时间:每天早读课  年段:一至六年级  负责人:语文老师)三是午读,畅游书海。保证学生每天有30分钟阅读时间,在书籍的海洋里徜徉。四是暮省,开展优秀读书手抄报展评活动:发动三年级以上学生出一份以读书为主题的手抄报(介绍读书格言、摘抄名篇名段、抒发读书感受等)展评活动。五是组织学生开展多彩的阅读活动。积极参与课前5分钟“我说你听”读书交流时光,分享阅读心得的同时做好读书交流稿,读、写结合多方面发展。将每天阅读情况与“我的藏书阁”读书记录表相结合,学生也可在微信平台利用语音、视频、照片加文字的形式进行每日阅读打卡,在积极参与阅读的同时积极展示;以世界读书日——我们的读书节为契机,组织多层次的阅读活动,例如:讲故事比赛、经典诵读演讲、好书推荐、我给爸爸妈妈讲故事亲子共读、书香黑板报、读书小报等活动,并及时进行奖评,给予肯定和鼓励。让学生在团体中互相提高、促进,为他们的成长搭建展示的舞台,展示学生阅读成果,着力打造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书香家庭,将阅读工作做好、做稳、做实。开展学科阅读。以收集、编写学科小故事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对语文、数学、英语、品社、科学、音体美等学科进行学科阅读和学科研究,在阅读中激发学习学科兴趣,发散思维。六是重视宣传。每学期都做好读书活动的宣传,并且举行国旗下的讲话,让“书”成为学校每个学生的伙伴。定期利用学校宣传栏、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各项读书活动进展情况,引领师生读好书、好读书。

第五方面家庭层面:创建“书香家庭”,营造深厚家庭读书氛围。阅读能力是一个人终生学习的基础和最大的本钱。学校是孩子学习成长的地方,家庭是孩子栖息的港湾,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学校是孩子一生教育的两个重要场所,各自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二者结合起来,相辅相成,将对孩子一生的成长,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利用家长会以及班级微信群建议每个家庭亲子共读做到:家长要以身作则,自己也应该有阅读习惯,要和孩子一起读书;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给孩子一个蕴藏无限能量装满好书的书橱,放在那里,不用逼孩子看,只要放在那里,总有一天他们会因为这个书橱受益终身;通过“共读一本好书”的方式,调动学生家长读书的积极性;家长要为孩子购买优秀书籍,也可与朋友交换观看;“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读书是教育最本质的活动;读书是学校最根本的任务;读书是发展学生智慧的最基本的途径;昌里小学多年来高度重视书香校园建设,积极推动师生阅读。师生在书香校园里读书、思考,丰富思想;师生在心灵沟通中对话、感悟,品味生活;师生在求索之路上实践、发展,积淀人文精神。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渗透到师生生命的每一天。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