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泰山研学旅行国际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9 作者: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泰山研学旅行国际交流会——文化传统与营地教育”今天在山东省泰安市举行。会议由泰安市教育局、第十二届世界营地教育大会组委会、中国营地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国内外的研学旅行和营地教育专家以及学校和相关机构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国际营地协会主席约翰·乔根森等国内外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研学旅行工作的深入推进、文化传统与营地教育的结合等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王新立介绍,自从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来,一些地方相继开发了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初步建设了一批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旅行示范基地,打造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建立了一套规范管理、责任清晰、多元投资、保障安全的研学旅行工作机制,探索形成了中小学生广泛参与、活动品质持续提升、组织管理规范有序、基础条件保障有力、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文化氛围健康向上的研学旅行发展体系。

王新立表示,目前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中普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对研学旅行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学校和举办者对研学旅行的目标不清晰、主题不明确,缺乏有目的的指引辅导,研学旅行的课程地位不突出,收费缺乏必要的监督管理及行业标准,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力度不够,安全顾虑较多、安全事故处置处理机制不健全,以及经费保障机制不健全、食宿接待难以满足需求、基地营地建设及功能开发利用不够等,难以满足研学旅行的基本要求等。

王新立认为,要坚持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和公益性的原则,研学旅行基地营地要在内涵和外延上下功夫,弥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不足,遵从儿童少年身心成长规律,让学生有机地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