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师大数学建模教育中心成立北京和山东分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8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日前,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建模教育中心山东分中心成立仪式在山东省平度第一中学举行。在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薛庆营教授向山东分中心授牌,青岛市教育科学院数学教研员李现勇接牌。同时,山东省平度第一中学、山东省实验中学等10所山东省普通中学挂牌成为“京师数学建模教育中心实践基地”。

据了解,2019年9月,“数学建模”课程跟随新教材步入山东省的普通高中数学课堂,这就要求中学阶段要充分认识和深度挖掘数学建模的育人价值。另外,近年来,国家新课程标准将数学建模纳入中学生必备的数学学科素养,数学建模课程在初高中课标中的比重也随之增加。数学建模可以让学生整合知识体系,体验动手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学习数学的乐趣,提升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但是,中学的数学建模教学刚刚起步,出现了针对性的教辅材料欠缺、学科教师的专项培训不够等问题。

基于目前基础教育的教学现状和诉求,北师大数学建模教育中心于2019年6月28日在北京成立,并组建由多名数学界、教育界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术委员会。教育中心依托北京师大数学科学学院最新的学术科研和教学成果,以强大的数学实践和服务体系为指导,专注于我国数学建模专项学科的学科研究、教育、教学等,致力成为我国中学数学建模教育、教学完整产业链的引领者,进而为我国数学建模以及教育改革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示范模板。

目前,全国近百家教育机构和学校已经向中心提交设立数学建模教育分中心及其实践基地的申请。11月初,经中心管理委员会及学术委员会专家审核,同意北京分中心和山东分中心挂牌成立。另外,北京分中心下设北京十一学校、清华附中、北京五中、北京中学、北师大二附中、北师大附中、北京十二中、北师大实验中学、首师大育新学校、清华附中永丰学校等10个数学建模教育中心实践基地;山东分中心下设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大附中、山东省平度第一中学、青岛二中、青岛九中、牟平一中、济宁第一中学、泰安第一中学、威海第二中学、滨州实验中学等10个数学建模教育中心实践基地。

李现勇介绍,分中心和实践基地将通过中心提供的各种资源和平台,聚焦中学数学建模课程,优化资源配置,建设数学建模实验室,积极开展教育科研、教学实践、学术交流等活动,建立起一整套成熟的适合中学教学的数学建模体系,并及时将科研和实践结果总结发布和推广,为基础教育的发展作出贡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