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打造思政育人“立体教科书”

上海建桥学院国政馆落成开馆

发布时间:2019-12-10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经济解决今天的问题,科技解决明天的问题,教育解决后天的问题,文化解决经济、科技、教育的问题,文化解决一个民族可持续发展的问题。”12月8日,上海建桥学院国政馆正式开馆,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亲自担任解说嘉宾,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国政馆位于上海建桥学院图书馆一楼,与雷锋馆相对,共同成为学校展馆育人的重要场所。展馆面积425平方米,设有国家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强国、国家安全、蓝图绘就、激励奋斗、国家战略等11个展区,主要介绍国家的大政方针,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置身展馆,观众能够清晰系统地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政治经济等制度发展脉络,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这张图片是我曾经插队落户的绥滨农场一景,当初是人工开垦,现在用上了飞机播种。”国政馆的建设得到了王佐书会长的热情支持和鼎力捐助,在“乡村振兴战略”展板前,他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祖国70年沧桑巨变的亲身感受。他表示,国政馆通过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宣传国家的治理体系,为学校师生提供有一定结构的知识体系,为社会提供一个别开生面的学习教材,也为师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学习场所。”

“建设国政馆,是学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项时代工程,是学校落实教育德政工程的具体体现。学校将以建设国政馆为契机,进一步抓牢抓实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育人实效,引导和教育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锻造意志品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说。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表示,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国政馆的落成开馆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他希望学校充分发挥展馆育人的功能,探索高校文化育人的新路径,创新学习教育的形式,探索区域党建共建,把国政馆建设成为牢牢把握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的示范课堂,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育人目标不动摇的示范窗口,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办大学道路不动摇的示范标杆。

开馆现场吸引了不少学生自发前来参观。上海建桥学院的机电专业大二学生秦译告诉记者,“第一次如此系统地学习国政知识,内心很受触动。其中最吸引我的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发展历史和科教兴国战略的相关展示内容。对于工科学生而言,更需要给自己的未来发展装好‘中国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