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胶州二十八中“心育”实现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17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 王婷婷)心育才是育人之本,心理健康教育已然成为学校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多年来,青岛胶州二十八中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办学特色,以“积极心理学”理念为指导,以“全员参与、重在预防、及时干预、阳光教育”为目标,着力探求贴近学生生活、引导学生健康发展的心育之路,实现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心育之路——有优秀的团队。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搞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础。该校是胶州张立信心理名师工作室的合作学校,结合工作室的培养理念和校心理健康教育实践,该校确定以积极心理学为理念支撑,实现从关注问题学生到关注个体和全体相结合,从被动心理矫正到主动给予、正向引导,从关注教师工作状况到重视全体教师职业幸福的转变。

在“积极心理学”理念的支撑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从心理教师的个体咨询、孤军奋战走向了全面系统、日常渗透、教师和家长合力支撑的联动局面。学校成立以校长杜方海为组长的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建立了在校长领导下,以班主任和专兼职心理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目前学校专兼职心理教师都持心理咨询师证上岗,教师定期参加青岛和胶州组织的心理知识培训。

心育之路——有最新的途径。课堂是心育的主阵地。初一至初三每班每学期设有八节心理课,课堂形式多种多样:教师和学生可选择在教室上课,也可以带领学生去学校专门心理团体活动室,那里有专业的桌椅和音响设备,让学生可以在放松室中尽情释放情绪,可以在团体沙盘中感受集体的力量、倾听心底的声音……

心理咨询室、心语信箱和在线咨询是心育的“秘密花园”。学校于2019年被评为四星级心理咨询室,咨询室每天都有心理教师值班,及时查看心语信箱,解答QQ上的留言。在这里心理教师不仅有教师的身份,他们更兼有朋友的角色,或许只是陪伴、倾听和共情,就会给青春期的孩子带来莫大的鼓励与安慰。

心理社团是心育的互助基地。社团成员以每年五月的心理健康活动月为契机,设计了笑脸墙,心愿树、心理剧表演、漂流明信片等丰富的活动,师生们在参与中让“5.25”先学会爱自己的观念渐入内心;广播站的“聆心”栏目和宣传栏的“心理小常识”让校园氛围更加暖心融洽。

学校还为师生和家长安排了针对性强、内容丰富的讲座和团体活动。如临考前对教师有“用OH卡调一调教师心灵的弦”讲座,对学生有“如何调整情绪与高效学习”讲座,对家长有“读懂孩子,静待一朵花开”讲座。

心育之路——有最美的风景。教师有了心理学的法宝,在工作中更能自我觉察,调整情绪,以更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和生活。“心理学真的很神奇,它让我深入的了解了自我觉察的重要性,与自己的内心对话,感受自己内心的强大。同时,它也让我了解了初中生的心理特征与规律。我想教育不是拔苗助长,今后我会尝试静下来欣赏每个孩子内心独特的风景。”教师赵春萍在参加心育培训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

学生有了知心的大朋友、小伙伴。“我特别喜欢听课间‘聆心’广播,原来别人和我有一样的烦恼,我并不是一个人。”“我给心语信箱写过信,老师给我的回复让我豁然开朗。”几位学生如是说。

面向家庭的心理教育让亲子关系更和谐。“以前我与儿子交谈不过三句就有一场大战,总是不欢而散。现在我知道了,孩子成长需要有一定独立空间,我也得给他足够的尊重。家长讲堂真的很不错!”这是家长在经验交流时发出的心声。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而已。有的花开在春天,也有的开在别的季节。真正的园丁不会在意花开的时间,只会默默耕耘,静待花开。”杜方海说,在“心育”这条道路上,学校以“积极心理学”为依托,不断激发学生内在活力,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力争让每名学生都能找到合适的花期,都愿意绽放自己,高歌前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