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工具钳工赛项在湘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26 作者:赖斯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记者 赖斯捷 通讯员 谭理 马国平) 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十七届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工具钳工(机械制造共性基础技术)赛项于本月22日在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

该项竞赛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和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竞赛分为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其中,理论考试成绩占比20%,实际操作成绩占比80%。赛事为期4天,共有来自全国22个省、75个单位、161支参赛队的241名选手同场竞技,参与工业机械装调、原型创新设计与制造、传感器装调与技术应用三个子赛项的激烈比拼。

“理论考试需在1小时内完成200道题,其中选择题120道、判断题80道,平均每分钟要答题3道以上。不仅要答得快,更要答得准。”传感器装调与技术应用子赛项选手、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庹前进坦言,“赛题难度非常大,十分考验选手的专业基础,容不得有丝毫短板。”

更难的还在实际操作中。根据传感器装调与技术应用子赛项赛题要求,选手需在5小时内,首先绘制工业智能传感系统原理图,填写具体参数。紧接着对5个工业智能传感系统进行安装调试,并参与组网测试。最后,完成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实现涂胶贴标、检测成品与废品、机器人装箱搬运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生产线自动化运行。实际操作期间,裁判组还将对选手职业素养与安全意识进行严格打分。

正是由于赛题设计的高难度与高强度,在传感器装调与技术应用子赛项实际操作环节中,庹前进成为了全场唯一一位完成所有竞赛任务的选手,这也为他荣获该赛项一等奖第一名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从赛事组委会获悉,竞赛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 年)的通知》,依据国家职业标准,注重基本技能和专业化操作,注重操作过程和质量控制,注重安全生产以及职业道德和标准规范。在此基础上,竞赛还结合生产实际,引进世界技能大赛要求,体现现代技术,考核职业综合能力,旨在挑选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技能复合型人才。获得职工组三个子赛项第一名的选手,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作为此次竞赛的东道主,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共派出师生选手100余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除庹前进老师外,该校杨国生老师夺得工业机械装调子赛项一等奖第一名,贺柳操老师夺得原型创新设计与制造子赛项第二名,刘林枝获传感器装调与技术应用子赛项二等奖。

据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成立平介绍,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竞赛育人”,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理念,将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赛场作为检验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的标尺,不断完善技能训练和技能竞赛相互促进的常态化机制。目前正在进行的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该院已先后获得互联网+企业经营管理、市场营销、芯片级维修与数据恢复、嵌入式技术与应用开发、软件测试等多个赛项一等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