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雷富光:18年校长干在一线

发布时间:2019-12-30 作者: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无论自己工作多么繁重,一定确保每天下午放学后免费给孩子们上一节辅导课。”这是湖南省郴州市二十二完小党总支书记雷富光对家长和学生的承诺。

2018年上学期,当得知五年级82班数学和科学成绩是上学期年级最滞后的班级时,他主动承担了该班数学和科学两门课程的教学。短短一个学期下来,成绩滞后的82班数学和科学竟然进入了全年级的前三名。家长们频频在家校联系群里为雷书记点赞。

今年45岁的雷富光20岁参加工作,27岁开始担任校长,18年来一直是校领导,但他一直坚持在一线教学,而且坚持去最差、最难管理的班级任教。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已经成为了雷富光治校的人生信条。他说:“干工作就要实。不要摆花架子、走过场,更不要弄虚作假,要实实在在干工作,扎扎实实抓教学。”

十多年来,每天早晨,雷富光坚持早早来到学校迎接老师和同学,下班时,他最后一个离开校园,一心扑在学校的工作上。学校的老师印象很深:每次布置的工作,雷富光坚持做到亲临现场,亲自巡查。每天的早读、上课、课间操、辅导、“第二课堂”等学生在校的学习时间内,他总是不间断地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从不拖拖拉拉。

他还带领数学组的老师们雷打不动地开展每周二主题为“以学为中心、以生为根本的数学课堂教学”校本教研活动。他第一个上研讨课,并利用网络积极开展集体备课。线上线下,老师们畅所欲言,共同探讨,从行动上去践行着新课改的理念,改变着学生的学习方式。

即使是节假日,雷富光也总不忘到学校去巡视。2018年的7月1日,正值周末,也是他女儿中考填报志愿的关键时刻,他却毫不犹豫、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招生政策宣讲工作中,老师、家长、学生们都深受感动。

把学校当成家来经营,雷富光早已经成为了习惯。2008年,年轻的雷富光担任南溪中心学校校长。这是一所偏僻的瑶族农村学校,这年夏天,一场猛烈的洪灾冲毁了学校的围墙。雷富光冒着危险组织师生转移,保障了全体师生人身安全。灾后,雷富光一边搭建临时教室上课,一边组织学校老师和群众重建校园。在那段最困难的时期,他勉励大家说:“教育问题,一个都不能少,一刻都不能缓。”

对于贫困学生,雷富光格外关爱。每年秋季新生入学时,雷富光都叮嘱各班主任要尽快将各班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统计出来,并将所有家庭经济困难、患重大疾病和留守儿童等需特殊关爱的学生情况摸排清楚。为鼓励贫困孩子安心读书,雷富光在学校设立“留守儿童爱心课堂”和“幸福讲堂”,并担任两个课堂的班主任,不仅为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补习课堂知识,更为他们排忧解难,进行有针对性、及时性、差异性的心理疏导。

对患大重病和重残而不能到校上课的学生,雷富光组织安排教师一对一上门教学辅导,绝不让一个孩子因病因残而落下功课。当他得知王刚(化名)同学不幸患上脑干胶质瘤且无钱治疗时,他立即发动全校师生为这位同学伸出援手进行募捐,帮助王刚战胜病魔重返校园。当王刚一家来到学校感谢他时,他说:“这是全校师生的功劳,我只是其中普通的一份子,只要王刚今后继续努力学习,就是对大家最好的报答。”

2017年,为响应党的号召,雷富光带头主动申请成为贫困户邓光明家的帮扶责任人,积极为邓光明提供就业信息,推荐工作,并利用周末闲暇时间为邓光明的儿子辅导功课,在他的努力帮助下,邓光明一家现已成功脱贫,向小康生活迈进,他儿子也如愿考上郴州市五中,成绩优异。受到他的感染,郴州市二十二完小现有25位党员教师主动申请成为帮扶责任人,为贫困户的生活、学习、就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在雷富光带领下,近年来,郴州市涌泉学校却先后获得了“全国啦啦操总冠军”“全国中小学语文素养大赛优秀组织奖”“全国特色学校”“全国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文明礼仪示范基地”“全国重点课题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基地”“全国网络学习空间优秀学校”等十余项国家级荣誉称号,成为了郴州市有口皆碑的品牌学校。(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曹仪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