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精神感召奋斗行

河北医科大学党员志愿者先锋队洞阳坡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0-01-08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位于太行山深处河北省井陉县的洞阳坡,曾经是个“山高路陡人不留,守着大山人发愁”的省级特困村,然而现在这里却变成“千树万树摇钱树,金坡银坡洞阳坡”的省级森林公园。这种巨变离不开一位已年过七旬的老共产党员、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吕日新的卓越贡献。

扎根深山18载,创建“井陉县洞阳坡生态经济园区”,吕日新带领当地百姓依靠科技治山、脱贫致富,矢志不渝建设和绿化贫困山区,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党的事业战斗不止、奋斗不息的伟大精神,他树立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实现了治山、创业、富民的梦想与追求。

2009年7月,一支来自河北医科大学的党员志愿者先锋队慕名来到洞阳坡,实地考察园区建设,并挂牌建立了校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从此,河北医科大学师生拉开了扎根太行、情系洞阳、服务山区、践行使命的序幕。如今,已经坚持十多年。

十年间,河北医科大学师生学习吕日新精神,立足本校专业优势和光荣传统,逐渐将洞阳坡校外实践基地建成提高党性修养的教育平台、助力山区发展建设的科技平台和彰显志愿精神的服务平台。

将基地建设成为提高党性修养的教育平台

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河北医科大学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已将洞阳坡建设成为了一个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员修养、增强党员战斗力的教育平台。

每年“七一”前夕,团队负责人就会组织学校的党员、预备党员和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来到洞阳坡,开展特别党日活动。例如,以“太行山上一面旗”为主题,邀请吕日新同志进行专题讲座,了解他扎根太行、绿化太行、建设太行的艰辛历程,学习他带领当地群众依山治山、脱贫致富的伟大奋斗精神;在洞阳坡举行升国旗唱国歌、“初心墙”前重温入党誓词、重走园区建设路、新党员太行山上入党宣誓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让全体参加人员接受一场深刻而生动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

将基地建设成为助力山区发展建设的科技平台

河北医科大学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课题申报、技术服务、成果转化等多种形式,把高校的科技支撑与技术帮扶带到了太行山区。

依托洞阳坡8000亩野生连翘资源和开发连翘茶的发展契机,该校与园区联合申报了河北省科技攻关项目《太行山野生连翘资源的综合利用与开发研究》,完成并发表了《连翘叶化学成分及连翘叶茶润肠通便药理活性的研究》《不同采收期连翘叶中化学成分的分析研究》等系列研究论文,为山区连翘茶的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数据。

在校大学生通过先进的化学调控技术将洞阳坡剪枝废弃的连翘枝条“变废为宝”,实现了山区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获得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河北省一等奖,并申报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同时,该校师生还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对洞阳坡野生植被资源的科学考察,编写了《洞阳坡常见部分野生植物辨别彩色图谱》及《洞阳坡常见八种野生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两本论著,为制定园区药材资源的持续开发利用和自然植被保护管理计划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园区申报省级森林公园并顺利获批奠定了基础。

将基地建设成为彰显志愿精神的服务平台

投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事业、坚守和践行健康使命是河北医科大学的光荣办学传统和不变的精神底色。长期以来,该校形成了“服务基层、心系百姓、扶危济困、勇于担当”的“擎灯精神”。

基地挂牌以来,该校党员志愿先锋队师生坚持每年上山为当地群众开展医疗义诊,结合山区多发病、常见病开展卫生保健知识宣讲,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并免费发放药品、健康宣传资料等。目前,已累计百余名党员志愿者在洞阳坡留下了服务的身影,先后为数十名居住在偏远深山区的老百姓开展了上门义诊服务,把河北医科大学的“擎灯精神”续写在巍巍太行山上,践行着守护一方百姓安康的崇高使命。

吕日新同志在太行山上树立了一面旗帜,这面旗帜叫做奋斗!奋斗的精神焕发出无穷的力量,感召、教育和激励着每一名共产党员和青年大学生立志“为国家担责任,为人民谋福祉”。河北医科大学师生正在接续努力与奋斗,以优秀为榜样,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扎根山区做贡献、太行山上建新功的奋斗征程中贡献更多力量!(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于树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