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文化互通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7 作者: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近日,“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文化互通研讨会”在广东珠海召开。该会议由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2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术刊物负责人共同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文明互鉴与文化互通问题。

据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陈建洪介绍,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的建院目标是立足珠海,面向亚太。该院依托中山大学人文社科优势学科传统,融合校内文、理、医、工等相关学科力量,着力打造新型高校智库,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湘平认为,本次会议以“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文化互通”为主题,可以专家们的发言助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以期实现“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在中山大学教授王晓朝看来,中国与希腊的文化交流,是文明互鉴与文化互动的典范。他认为,推动数字人文是学术界实现文化超越的途径之一。

据悉,本次研讨会分为四个场次,学者们分别就全球治理、文明互鉴、丝绸之路和人文交流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