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疆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改革年终考核赢得无数点赞

年终考核亮“新招” 学校教师没“牢骚”

发布时间:2020-01-17 作者:蒋夫尔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往年年终考核,或多或少都能听到被考核学校和教师发“牢骚”、“倒苦水”,要么抱怨要准备的材料太多,要么抱怨程序繁琐,要么抱怨考核内容过多,要么抱怨形式主义色彩太浓。

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针对各学校的年终考核工作画上圆满句号。与往年不同的是,学校和教师针对年终考核的一些“牢骚”,今年消失了。

“今年的年终考核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简洁明了、富有实效。”谈起今年年终考核的变化,石河子第二十五中学教师张焕霞感到有些意外。她说,“在备检阶段,学校各部门没有像往年一样要求我们上交各种学习资料、会议记录等。”

“过去的许多考核,项目多、材料多、任务重,基层干部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写汇报、做资料,为了顺利过关,许多迎检工作变成了绞尽脑汁的‘写’政绩、争‘彩头’、‘夸’成果的过程。”石河子第二十五中学校长侯霞说。

石河子第二十五中学校办主任孙田静可谓“印象深刻”,“还记得前几年为了考核,常常是要按照指标体系逐字逐句准备资料,有时候要连续几个晚上通宵加班,第二天又要接着上班,每次都会熬出一对“熊猫眼”。”

针对这种现状,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认真落实“基层减负”要求,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转化和运用,把“改革考核机制,简化年终考核”作为“办满意教育”的大事来抓,召开专题会议,修订出台了年终综合考核办法。

“对于计划、小结、制度、活动开展、经验介绍等,主要看过程积累,不再年终看材料;对于必须到现场查看、座谈了解的,组织联合检查组,不再分门别类派出多个检查组,杜绝轮番上阵。”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晨曦说,“对于考核事项安排,讲究科学,尊重实际,主要看各校工作实绩,考核能考核的,以数据和事实说话。”

由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分别带队,组成四个检查组深入市区和团场62所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年终综合考核工作。考评组严格按照考评要求,通过听汇报、看校园、查看功能室、查阅档案资料、发放问卷、民主评议等程序严格进行。

简化年终考核,注重工作业绩,注重过程管理和积累,倡导务实之风。通过改革,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让针对学校的年终考核更科学,更简洁,更符合学校实际情况。

那么,改革后,简化了年终考核,会不会使考核打了折扣呢?

石河子第九中学校长王凤表示,不会。

她说,今年年终考核不再强调纸质台账和留痕过程,而是突出了谈话和学生问卷,看似简化了,但实际却是更严格了。所有的过程、细节和问题,通过谈话问询会逐一呈现出来,做不了假,也不能夸大,所查都是“实打实”的东西,更加关注过程和平时积累,过程性考核,实际也是在督促和检查我们教师群体参与学校各项事务的真实情况。

孙田静说,“今年,教育局改革了考核机制,简化了年终考核程序,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就是减少了年底的工作量,让我们能集中精力,真正踏踏实实的做好各项工作。”

“转变考核方式,注重工作实绩和过程性评价,变‘年终考’为‘日常报’。”侯霞深有感触地说,“这才真正做到了减负松绑,呈现出我们教育系统日常工作的付出和创造。”

采访中,第八师石河子市各学校纷纷表示,以前检查,各校准备的材料如山一样。检查组一批批来,一来钻进“材料堆”,看材料打分。学校行政人员忙于应付各种考评考核而迎来送往。如今,形式主义的东西少了,看的是实绩和工作成效,注重的是过程管理和平时积累,减轻了负担,我们为这样的考评方式点赞。”

“大幅减轻了基层学校和教师的负担,学校和教师反响热烈。”肖晨曦说,改革后,让考核更科学,更简洁,更符合学校实际情况,让简约型的年终考核成为促进新一年各项工作的新号角。

往年,年终考核时,学校和教师发发“牢骚”,似乎是正常现象。

形式主义的东西少了,“牢骚”没有了。采访中,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认为,这才是正常现象。(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蒋夫尔)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