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沈阳创新思维教育共同体第二届研讨会暨创新思维教育工作推进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1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沈阳创新思维教育共同体第二届研讨会暨沈阳市创新思维教育工作推进会于2019年1月10日在沈阳市铁西区雏鹰实验小学举行。沈阳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处长王建艳博士,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院长石邦宏教授等专家学者、学校校长、教师代表、学生家长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沈阳创新思维教育共同体是在沈阳市教育局以及沈阳市所属各区(县)教育局的支持下,由在创新思维教育领域形成深入共识的雏鹰实验小学等13所优质小学共同发起成立,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等机构提供学术支持。共同体自去年5月份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研讨会以来,在创新思维教育领域产生了丰富的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

1.jpg

创新思维教育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由来自沈阳市铁西区启工三校的闫楠楠老师(小学一年级)和雏鹰实验小学的郑枝萌老师(小学五年级)的现场教学示范课拉开帷幕。课堂上,两位老师把学生引入独立思考和合作解决问题的现实情境,在引导学生“发散——聚合——实践(行动)——反思——改进”的思考循环中,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特别是不断发展孩子的元认知能力(对“思考”的思考)。接着,雏鹰实验小学“四年级组教师论坛”呈现了年级组富有创造性的团队合作、研究型备课以及教学实践反思与改进。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经过评选表彰的“创新思维优秀教学设计奖” “学生优秀创意作品设计奖” “我与创新思维的优秀故事奖“获得者(教师、家长、学生)体验了在创新思维教育教学中收获果实、获得认可的自豪和喜悦。

2.jpg

启工三校闫楠楠老师一年级观摩课

3.jpg

雏鹰实验小学郑枝萌老师五年级观摩课

沈阳市铁西区雏鹰实验小学校长于麾表示,学生的创造力源于他的创造性思维,而小学阶段的创新思维奠基也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于是,学校邀请北京专家团队入校指导,2018年4月创新思维课程正式在学校一到五年级全员开课。现在,创新思维课程已经深受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喜爱和认可,在校本课程中创新思维课程受学生喜爱的程度跃居第一位。

展示活动以后,与会专家、创新思维共同体成员学校代表进行了问题导向的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应该重视创新思维课程与STEM课程、创客课程、科学课程以及其他综合性实践课程的区别与联系,把着力点放在引导学生创新思维和元认知能力的发展上,建议沈阳各学校应该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出适合本区域、本校的具有创造性的创新思维教学模式。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石邦宏教授强调指出,创新思维课堂应体现流动性(多种解决问题可能性)、灵活性(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原创性(独特性)以及精致性(指向最优方案)的四个特征,在正确把握创新思维过程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元认知能力。

沈阳市基教一处处长王建艳博士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共同体用“创新思维课程”的实践找准了“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的主旨方向,回应了家长的需求,真正把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落到了实处。她对共同体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感谢和敬意,要求各学校通过跨区域实践、校本课程研究、第三方提供支持等创新方式去巩固和发展成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