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孩子爱上名著阅读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新课标整本书阅读”丛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9-01-14 作者:彭诗韵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彭诗韵)1月1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课标整本书阅读”新书发布会在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举行。

QQ图片20190114152537.png

发布会上,“新课标整本书阅读”的丛书主编、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吴欣歆做了题为“培养真正的阅读者”的主题分享讲座。吴欣歆从“阅读速度”“阅读取向”“阅读策略”“阅读状态”四大部分进行讲解。在阅读速度方面有三个时间结点,从三年级的每分钟300字到八年级的每分钟500字,再到高中二年级的每分钟600字是各个阶段能达到的平均水平。吴欣歆指出,良好的阅读速度能够帮助学生制定阅读规划,获得愉悦感和成就感;在阅读取向方面又分为内容、姿态和方法等不同的取向,无论是对哪一类书感兴趣,以鉴赏者或是解读者的姿态、通过纸质阅读或是电子阅读,只有了解了孩子的阅读取向,才能为其阅读成长提出针对性地建议;在阅读策略方面,包括预测、概括图像化、文本解构、联结等多种方式;在阅读状态方面,吴欣歆表示,好的阅读状态具有四大特点:持续、稳定、有选择、有兴味。

吴欣歆带领读者近距离、有方法地感受“整本书阅读”的魅力和有趣之处,让读者感受到从头到尾读完名著、不同年龄阅读同一本名著的不同体会。她指出,“整本书阅读”理念的落实,将会促进青少年养成优秀的阅读习惯从而终生受益,对优秀文化形成深入的思考,理解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的整体关系,从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也促进成年人重新领略名著的魅力,与青少年进行不一样的阅读火花的碰撞。

吴欣歆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打造的“新课标整本书阅读”是一套高品质的图书,将“教策略”“搭支架”的整本书阅读方法完美呈现。这套书的编写理念践行了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斯金纳所说的“我们教给学生的不应该是伟大的作品,而是对阅读的热爱”。

QQ图片20190114152611.png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北京京师普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编辑贾静从个人的阅读体验以及陪孩子进行阅读的生活实践出发进行了分享。贾静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倾力打造的“新课标整本书阅读”丛书旨在完全落实2017年版《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和新时期课程改革的精神,为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在学校、在家庭进行“整本书阅读”好用、有效、权威、有趣的新型解决方案。

据悉,“新课标整本书阅读”丛书目前已推出高中阶段的6本名著整本书阅读解决方案,分别为《如何阅读<红楼梦>》《如何阅读<悲惨世界>》《如何阅读<老人与海>》《如何阅读<平凡的世界>》《如何阅读<边城>》《如何阅读<呐喊><彷徨>》。今后还将下延至初中和小学阶段,将“整本书阅读”打造成北师大社丰富、完整的产品体系。

QQ图片20190114154408.png

“新课标整本书阅读”丛书

丛书主编:吴欣歆

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