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朝阳36所学校“组团”研究学生科学学习

发布时间:2019-01-23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日前,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召开主题为“聚焦课程改革,转变‘教’‘学’方式,提升核心素养”的学习科学研究与实践研讨会,展示教与学转变研究成果。为提升学生学习效果,朝阳区教研中心成立了学习科学研究室,并联手36所基地校开展实践探索。

研讨会上,来自朝阳区小学、初中、高中3个学段、7所学校的10名教师分别展示了合作式教学、探究式教学及整合课程下的课堂教学,展现了不同教学方式的显著特征、实施原则、实施策略、教学评价在不同学科中的应用,引导教师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切实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教师转变教与学方式,学生学得更好。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中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康杰表示,教师不仅要关注如何教,更要关注学生是如何学习的;教师在课前不仅要精心地进行教的内容的设计,更要精心地进行学生学习策略的设计。

2017年,为更好地解决朝阳区教育教学实践问题,探索减负提质实施路径,朝阳区教研中心学习科学研究室在朝阳区教委和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与各教研室通力合作,围绕“启发式”“探究式”“合作式”“项目式”等教与学方式的转变,在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垂杨柳中心小学、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小学等36所学校建立了研究基地校。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副校长刘小强介绍,作为基地校,学校用校本微课题来带动,以在线学习和线下学习方式相结合,以课程方式推进,依托专家的引领和指导,促进教师有效的教和学生科学的学,切实引导教师从关注“教”走向关注学生的“学”,真正实现以学生的学为中心设计教学活动,教会学习,把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

刘小强说,教学和学习方式的变革有力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提升。近年来,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机器人、体育等各级各类竞赛,获得区级以上奖励4000余人次,其中国际奖项7次,市级奖项480余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