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医教融合加强青少年家庭心理健康指导

发布时间:2019-01-23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日前,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童心理卫生中心、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与北大医疗脑健康联合开展的“基于学校和家庭的儿童身心健康促进研究”的医教融合项目启动,为北京市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构建家庭支持系统,帮助家长开展家庭心理健康指导。

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特别是面对社会竞争的压力,他们在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人际交往和升学就业等方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扰或问题。近年来,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积极成效,学生整体身心健康发展状况趋好。学校在探索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之外,也在着力提升对儿童的家庭心理健康指导服务。

北大六院儿童心理卫生中心、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与北大医疗脑健康三方合作开展医教融合项目,通过基于学校和家庭的儿童身心健康促进研究,摸索青少年群体行为发育发展问题从发现、评估、解决、提升、科研的医教融合创新模式,提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提升整体解决方案。

2019年,三方将共同成立北京市社会支持学生健康成长理论与实践研究指导专家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青少年脑健康发育与学习能力发展调研工作,为发现问题行为的儿童提供筛查、诊断、干预康复全环节的绿色就诊通道服务。同时,积极开发面向家长的专业培训课程,通过线上课程、线下讲座等形式支持家长开展儿童家庭心理健康,帮助中小学生整体减轻心理负担、提升心理健康。

据悉,北大医疗脑健康定位于为儿童青少年群体及家庭提供以科学循证实践为基础的健康服务,为行业提供人才培育和开展特殊需要领域的学科建设,为儿童、家庭、学校和医疗机构提供专业支持。自2015年至今,其已形成涵盖孤独症融合教育、儿童注意力不集中、多动障碍、学习障碍、情绪障碍和心理帮助等服务内容,惠及家庭近万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