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史家小学校长王欢:​“精气神”比“考分”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9-01-25 作者: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记者 杨洋

原标题:“精气神”比“考分”更重要——对话史家小学校长王欢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杨洋)“教育评价确实应该改改了。”北京市史家小学校长王欢近日就基础教育改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时代,基础教育必须有新的培养方式和培养目标。”

今年是史家小学建校80周年,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史家小学探索出了不少教育教学改革新路径。

“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王欢表示,小学阶段是习惯培养、人格养成的重要时期,小学教育尤其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重中之重,未来教育改革的方向应着重加强小学生德育教育。

王欢于1978年进入北京第一师范学校学习,这一年,正是改革开放开始的时刻。她经历了教育改革的阵痛,也见证了教育改革一次又一次进步。“40年来,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朝着更加科学的方向前进。如今我们更加意识到,成绩已经不再是第一位,立德树人才是教育的根本任务。”

但仍需看到的是,当前一些地区和学校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成绩指挥棒”导向。“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的现象依然存在,焦虑情绪也普遍存在于学校、家长和学生身上。

在2018年9月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传递出了党中央关于教育改革的明确信息: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教育评价确实应该改改了。”王欢告诉记者,在教学一线当语文老师时,自己也曾是成绩指挥棒下的“拼命三郎”,“过去成绩和小升初紧密相连,所以大家都很看重考试分数,老师教得绞尽脑汁,学生学得精疲力竭。随着义务教育改革的层层推进,现在北京小升初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没有了考试的压力,我们有了更多的精力培养孩子的全面发展。”

王欢进一步谈到,要在课堂学习、课外实践和家庭教育等多个环节中予以重视,培养孩子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孩子面对挫折自我化解的能力,鼓励孩子通过实践活动奉献社会。

从学生的志愿服务中挖掘出“再小的坚持也是力量”,从校园体育活动中总结出“小操场也能养出精气神”,从一次家庭矛盾中提炼课题“亲子坏情绪,Go Away!”——近年来,史家小学更加注重培养综合能力,着重开展德育教育,让每一个学生展现出“小眼睛放亮,小胸脯挺直,小嗓门洪亮”的风貌。

“昂扬的状态、自信的状态、朝气蓬勃的状态,是孩子生命中最需要的能量。”王欢表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精气神比考分更重要,要让孩子心中有温度,头脑有智慧。”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