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育“摇钱树” 留下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发布时间:2019-01-29 作者:张学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月15日,围场当地气温陡降至零下20度,一大早记者赶往银窝沟乡马连道村,探访燕山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队租住的小院,敞着门,停着汽车,开着电脑,人没在?老乡说这是方便群众来办事,从不关门,张书记说了这叫“推门就进,没有距离感。”

“村里自来水冻坏了,张书记往村东头去了。”在老乡指引下,记者在村部东头的沟叉里,看到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第一书记张振华和队员孙福兆老师,与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永立在焦急地讨论着。

经过多方联系,相关单位认定冻坏的供水管道冬天已无法修复。“张书记你放心,村民家中一般都有自备水井,吃水不成问题”,听刘永立这么一说,张振华长舒一口气。

气没喘匀,听到火警警报响起,三个人立即寻着声跑了起来,令背负沉重装备的记者追赶气喘吁吁。还好,虚惊一场。原来是打工回来的村民上坟烧纸时引发的,很快就扑灭了。然而,刚刚在寒风中还冻得哆哆嗦嗦的几位,头顶的热气钻出帽沿儿,嘴里的呼气在逆光下犹如村民家的烟囱冒着白烟。

“这里的冬天温度太低,啥工程也干不了,防火是头等大事。”张振华说,农闲人不能闲,群众一年来收入怎样,  外出务工人员回来没有,来年有什么新打算,要挨家挨户走访,看看工作队能不能帮上忙。

说话间来到五保贫困户岳才家,正拿着药瓶发愁的岳才,见到张振华,递上药瓶让张书记给瞧瞧,这药怎么个吃法。岳才患有脑血栓后遗症,长期患病吃药。是个文盲,眼睛也花了。张振华和孙福兆仔细看清服药说明后,跟岳才反复说了几遍。

岳才嘴里不停地重复着好呢,好着呢。记者借机问岳才,工作队对你怎样嘛,他仍然重复着好呢,好着呢,没有逻辑,没有条理,也没有列举事实。岳才虽然不善表达,然而工作队对他的好,都在他的心里面装着呢。记者在工作队驻地的一份《马连道村精准扶贫任务分解表上》看到,孙福兆教师是岳才的帮扶责任人,从柴米油盐到生病看医生,工作队都仔细过问,还帮岳才入股木兰集团分红,每年有分红。

王鹏是贫困户张军的帮扶责任人,张振华是赵会海和付金利两人的帮扶责任人,工作队为贫困户联建一个分布式光伏电站,每个贫困户每年分得效益1000元左右。选聘张军、付金利为生态护林员,每年有7750元收入。为赵会海、付金利的妻子申报了村里道路养护员、保洁员,每月300元。赵会海、付金利进行了危房改造和重建,今年发放了补助,赵会海获得补助10120元,付金利获得补助27877元。

马连道村位于围场县银窝沟乡东北部,距围场县城43公里,海拔约1000米,总户数220户,总人口654人。全村主导产业以马铃薯种植为主,少量种植玉米、谷子等作物。2017年建档立卡回头看以后,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13人,贫困发生率2%。低保9人,五保3人。属于国家级贫困村,人均收入4100元钱。由于交通不便(2017年11月刚通柏油路),种植结构单一(土豆),近年来市场价格低,土豆滞销,村民收入不稳定,村集体经济缺少产业支撑。

以张振华为第一书记,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招生就业部部长王鹏、继续教育学院教师孙福兆组成的扶贫工作队,积极推进农田滴灌工程建设,2018年5月,打了2眼机井,铺设管道2000多米,涉及农田150亩,项目经费40余万元,为农业增产增收提供了保障。

工作队推进自来水安装工程,项目经费86万元,在施工工程中,由于农村村情地貌复杂,施工过程中出现了各种矛盾,张振华积极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各种难题,最终两个村民组吃上了洁净的自来水,还有两个村民组今年继续施工建设。申报成功小街小巷道路硬化项目,项目经费46万元,目前道路测量工作已经完成,等待今春施工建设。实施村庄亮化工程,为村庄安装了20盏路灯,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问题。申报了以坝代路项目,围场县水务局已进行了实地考察,争取今年施工,力争解决5组住在后沟里4户村民出行难问题。

马连道村村部于2017年底完成主体建设,但是内部设施还不完善,装修还不到位,外部围墙破损严重,影响村干部正常办公和公共形象。由于村里经费紧张,自身无力完成内外维修改造。张振华积极向学校组织部、计财处汇报,争取到学校支持经费4.5万元,用于村部的维修改造。为确保工程施工进展顺利,厉行节约,保持质量,村里成立了由村两委班子和工作队组成的工程实施领导小组,采取“自购原材料、自聘施工人员、日工资结算”的方式。自8月份启动该项工程以来,张振华与村干部一起制定施工方案、采购原材料、监督工程进程,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进度,花了少钱、办了大事,目前10余项维修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村部面貌焕然一新。针对村部没有电脑、无法正常办公的情况,工作队在驻村之初,还为村部捐赠了2台电脑、2台打印机,价值1万元。

目前,马连道村贫困村脱贫产业主要是光伏产业脱贫。2017年燕山大学扶贫工作队利用学校帮扶资金22.4万余元,在村部房顶建设28.08kw分布式光伏电站,2018年并网发电。此项目主要针对村集体经济,项目收益完全归村集体所有,每年村集体能受益4-5万元左右,收益期20年,将有效壮大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目前 2018年度收益已经到账,近4万元。2018年,工作队积极推进村级300千瓦光伏电站建设,目前选址和征地工作已经完成,已经和村民达成协议,建成后,贫困户每年分得效益3000元(20年),村集体每年至少有18万元的收入(20年)。

提起今年的工作,张振华说: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完成2018年未完成的扶贫项目,包括:46万元小街小巷硬化项目,保障3个组村民出行方便;3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建设、1组和5组的自来水安装等;积极培育光伏产业这棵“摇钱树”,努力建设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为马连道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注入持续发展的动力。

张振华他们驻村以来,不忘初心,情系百姓,扎实工作,精准扶贫取得显著成效。工作队扶贫工作赢得了百姓的赞誉,村民送工作队锦旗2面,以表达感谢之情;2018年第二、第三、第四连续3个季度,张振华被围场县委组织部推荐为“优秀省直驻村干部”。 (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学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