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过年不回家

发布时间:2019-01-29 作者:朱国亮 来源:《神州学人》2019年第2期

每年元旦之后,中国人才真正进入过年的节奏。无论身处天南海北,古往今来,回家过年,看父母,会亲朋,是人之常情、中华传统。无论是不想回家、不能回家,还是不让回家,只要过年不回家,要么被家人责怪,要么被他人议论。除了特殊身份和特殊原因,过年不回家的人,一般不被人理解甚至不招人待见。

留学海外的数百万中国留学人员,就是因为特殊身份和特殊原因过年不回家的主要群体之一。他们的特殊身份就是留学人员,他们的特殊原因就是不一定有足够的回家过年的时间。众多留学人员为实现留学梦想,在留学期间很少有机会有条件回家过年,并形成了留学群体过年期间独特的“每逢佳节倍思亲”景象。

由于中华文化的影响和中国实力的增强,虽然多数人不能回到父母和家人身边过年,但留学人员也有机会在当地欢度春节、感受中国年。驻外使领馆、当地华人社团,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和中国学生学者团体,甚至当地政府和社区,会举办相关活动。而且,有的留学人员父母和家人,过年时就在身边。

当然,同样是过年,而且即使父母和家人在身边,在异国他乡过年的感觉,和回到自己家乡过年的感觉,可能是很不相同的。比如包饺子、吃团圆饭等,原材料、调味品、制作者和制作工序等都一样,但包出来的饺子味道就是不一样。再比如放烟火、逛集市等,道具、场景、人工等都一样,但效果和氛围也不一样。

更多的留学人员会选择与留学同学一起,制作中国大餐,欢度中国春节。无论厨艺不高的中国同学,还是喜欢中国美食的外国同学,大家都想借此机会隆重体验一把“舌尖上的中国”。因为留学,许多人怀念“妈妈的味道”和“奶奶的厨艺”;因为留学,许多人从西红柿炒鸡蛋起步,摇身变为厨艺高手和美食专家。

留学人员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交流,往往也是从传播中华美食起步。无论在房东家里,还是在校园和社区的中国文化日活动上,乃至到外国老师、外国朋友家里做客,许多人都会有展示中华美食的计划甚至秀一把中国厨艺的冲动。包括有机会体验更多外国美食在内,留学生活某种意义上就是“舌尖上的留学”。

“舌尖上的留学”并不是留学生活的全部。留学并非易事,留学人员在学习上、生活上、工作上、情感上、心理上等诸方面,经常会遭遇始料未及的问题和困惑。国家、社会、家庭都寄厚望于留学人员,希望他们刻苦学习,召唤他们学成归国,期待他们发挥作用,企盼他们实现梦想,也关注他们的平安和健康。

留学人员有理想、有追求、有本领、有担当,是奔跑着的时代追梦人,而且有舍小“家”顾大“家”、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许多留学先辈、前辈们也曾因学业而选择不回家过年,但更多的人在祖国需要的时候,都会选择回到祖国大家庭。因为回“家”的不同取舍,留学人员始终也是我们心目中“最可爱的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