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体育艺术润校园 文化传承庆新春

2019《传承的力量》春节篇2月19日即将播出

发布时间:2019-02-18 来源:教育部网站

“传承的力量”春节篇将于2019年2月19日13:30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播出,节目将舞台交给师生,展现校园风貌,彰显传承精神,在全国大中小学开学之际,献礼广大师生和全国人民。

学校是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基地,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是培养新时代青少年民族情感,增强青少年文化底蕴,促进民族文化历史传承的力量之源。以民族节日为契机,旨在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的“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系列节目自2017年推出以来,切实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播,扩大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广大青少年、人民群众之间的影响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通知》要求,近年来教育部持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实践活动让广大学生真正掌握和传承技艺,领悟传统琴棋书画以及民间戏曲、音乐、舞蹈和传统体育的精髓,并通过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戏曲、朗诵、传统体育项目、广播体操、大课间展示、体育艺术公开课等形式予以展示。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传承,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不断扩大“传承的力量”社会影响力,2018年12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继续开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的通知》,并于2018年12月29日首场推出名为“亮手绝活儿,见证传承的力量”迎新年大课间直播,得到广大师生的广泛好评,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此次2019《传承的力量》春节篇,既有对传统京剧和地方戏剧的传承,例如,山东省莱州经济开发区中昌小学师生带来的“走近京剧,传承文化,修艺润心”实践活动展示,广东省东莞市中堂镇第二小学师生带来的粤剧表演等;又有对中华书法、民间美术和工艺的传承,例如,江西省赣州市文清路小学春联书写活动展示,辽宁省黑山县胡家镇中心小学师生带来的闾山满族剪纸艺术展示,江苏省扬州高新区实验小学师生带来的面塑等;还有对民族舞蹈、乐器传承表演,例如,吉林省龙井实验小学师生带来的朝鲜族舞蹈《幸福古谣》,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建兴镇小学师生带来的传统傩戏,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中等职业学校师生带来的苗家花鼓展示等。从东北平原,到齐鲁大地,穿越山川河流,途径黄淮,西上云贵,南到两广,剪纸、春联、面塑、花鼓……汇集红红火火的春节万象,述说热闹喜庆的九州故事。

2019“传承的力量”春节篇后,还将陆续通过中央电视台和中青在线等媒体平台播出传统节日的清明篇、端午篇、中秋篇和现代节日的元旦篇、五四青年节篇、教师节篇、国庆节篇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