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白冰图画书的创意空间和情感探索”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2-28 作者:张贵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贵勇)“白冰的图画书题材广泛、立意深远、故事精彩、画面美妙,是亲子阅读的范本。精益求精的构思,加上和不同风格画家的无间合作,使他的作品拥有经典的品质。”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白冰图画书的创意空间和情感探索”研讨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与众多儿童文学界作家、画家、评论家齐聚北京,就儿童文学作家白冰的图画书系列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

QQ图片20190228193424.png

图为研讨会嘉宾合影

据了解,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于2018年联手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图书馆等专业机构对中少总社旗下的原创图画书品牌“中少阳光图书馆”进行分阶、分类设计,白冰的图画书均已入选;白冰图画书的版权也已全部输出国外,并荣获多种奖项,如《雨伞树》获2017年俄罗斯图画书奖最佳插画奖“原创图画书2016年度排行榜”TOP10,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版权输出英国、俄罗斯、乌克兰、韩国、尼泊尔、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

研讨会上,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回顾了白冰图画书创作从探索到成熟的历程,总结出白冰图画书的三个特点。一是文学和绘画做到了很好融合。二是诗的特质比较浓郁,如《换妈妈》《爸爸,别怕》《雨伞树》都有诗的特征,也有哲学思考。三是内涵丰富、主题多元,这一特点突出表现在白冰近年来创作的《大个子叔叔的野兽岛》《一个人的小镇》《一颗子弹的飞行》等作品中。这些作品有着动人的情节和催人泪下的情感,有着无限解读的可能性。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晖在发言中以5个关键词来概括白冰的图画书创作。一是思想性,即作品中往往有深刻的哲理和思想的厚重感,承载着文以载道的文化及文学传统;二是文学性,如人物、故事、环境、场景、幻想、儿童情趣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三是艺术性,几乎每部作品的绘画风格和表现形态都是不一样的;四是独创性,作品的创意、构思别具一格、别具匠心;五是儿童性,如《吃黑夜的大象》给怕黑的孩子一个美好的想象,而这正是无数孩子所需要的最好心理安慰。画家熊亮在发言中讲到了白冰图画书中体现的因果关系、逻辑关系。他认为,白冰作品中有一个非常强烈的儿童状态,不但有儿童心理、儿童需求、儿童欲望,还有特别重要的一点,即没有权威的声音,这个很有意思。

研讨会最后,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对白冰图画书作品研讨会进行总结。他表示,好的图画书具有突出的哲学性。图画书之所以在童书中最得宠,即在于奇妙的、不可理喻的哲学意味,白冰用《大个子叔叔的野兽岛》等作品向证明了这一点,其中既有生命哲学,也有存在主义哲学,如无处不在的孤独。好的图画书还具有诗性,诗与哲学是相通的,诗性也是哲学,白冰的图画书可以作为中国儿童的诗教文本。“白冰的图画书秉承了经典图画书的特点,单纯不简单,哲理丰富,可以做无穷无尽地解读,并凸显了原创的意义和经典性写作的价值,不仅迎合了当下时代,还契合了历史脉动,让中国的图画书在世界上拥有了一片新天地”。

白冰在发言中衷心感谢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中少总社、中国现代文学馆、接力出版社等对此次研讨会的帮助和支持,并指出图画书语言是“浅语”“潜语”又是“前语”,即浅语艺术使得孩子听得懂并浸满亲情和挚爱,而“潜语”则是深入浅出、简洁纯净又蕴含深意,“前语”是成年人独特的生命感悟,可以为儿童提供情感体验和生存智慧。他还对图画书分类及精品图画书的必备要素进行了阐述。“文学类图画书一定要有好的创意和独特的图画书语言,绝妙的创意可以拓展创作空间,带来独特的形象、细节、故事、生命感受及阅读惊喜;而独特的图画书语言富有很强的艺术张力,是带着节奏、韵律、味道、色彩的语言,无比给读者难忘的审美体验”。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联合主办。中少总社党委书记、社长孙柱,中少总社总编辑张晓楠,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儿童文学作家、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秦文君,儿童文学作家刘丙钧,图画书作家、研究者彭懿,《人民文学》副主编李东华,悠贝亲子图书馆创始人林丹,中国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儿童阅读推广人李一慢等参加会议并发言。会议由曹文轩主持。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