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C位聚焦代表委员履职调研 打造两会报道现象级爆款

发布时间:2019-03-01 作者:刘锴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月19日,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气氛热烈,来自重庆市多个区域的学校校长、老师们应邀而来,一同讨论“老师减负”的话题。走访调研对于此次座谈的召集人,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但这天她也接受了一次全新“挑战”——调研过程将由中国教育电视台进行全媒体直播。面对着手机、摄像机等大小镜头,参与调研座谈的老师们、主持座谈的刘希娅代表很快进入状态,畅所欲言,同步进行的网络直播间内也是越来越热闹,网友们热情地留言互动,直言“第一次见到大会堂之外的全国人大代表”“原来代表委员是这样工作的”……调研座谈直播让全国网友了解了全国人大代表倾听民情汇聚民意的真实过程,更参与其中发表看法、积极讨论、提供线索……

这是中国教育电视台在全国两会前夕推出的《跟着代表委员去调研》系列全网直播、主题采访活动的第一站。2019年全国两会前夕,中国教育电视台跟随11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调研脚步遍及北京、重庆、海南、江西、四川、江苏、广东……聚焦教育热点难点攻坚点,全媒体并进,多屏幕并举,将代表委员基层调研的真实情景、履职故事,基层教育者、老百姓的声音全网呈现,将两会报道向前向深推进。截止2月28日,“跟着代表委员去调研”系列直播在各平台累计观看量2004.3万人次;抖音短视频阅读播放量达2505万次。

一、在“全媒体”上聚智:四全媒体无屏出击,多平台直播成爆款

今年是中国教育电视台推出《跟着代表委员去调研》系列采访活动的第3年,在连续3年坚持两会报道视角前移深入的基础上,2019年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上下功夫。10多路记者不仅跟随代表委员走进基层、走进学校,开展调研采访活动,更创新报道形式,在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长安书院APP、今日头条、爱奇艺等多平台直播代表委员调研过程,对代表委员履职情况进行即时报道。调研直播一经推出,关注度便迅速攀升。

在全媒全程全员发力的过程中,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采编播发流程再造,“调研”系列顺利圆满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全平台传播”的全效生产模式。前方记者真正变身全媒体记者,在进行调研过程中,负责新媒体预告短片拍摄、网络直播(技术兼现场主持),并同步进行电视专题跟拍和电视新闻采编;新媒体编辑打通技术和内容的壁垒,通过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多样态制作发布预热短视频、宣推海报、微博微信推文、从直播内容中摘取短视频分发;电视新闻编播密切关注及时跟进,在网络热度攀升的同时在《全国教育新闻联播》等栏目中进行专题播发。全媒全程全员全效的传播形成高效有机闭环,环环相扣、相互借力助力,将全国两会的预热报道推向高潮,为即将开始的两会营造了热烈和谐、真抓实干,百姓热盼的舆论氛围。

二、在“跟”字上聚力:宣传触角前置,“贴身”还原真实履职过程

《跟着代表委员去调研》品牌系列节目秉持“真调研真走访”的初衷,在“跟”字上发力,有细节、有故事、有现场,立体真实还原代表委员履职过程,亲历见证提案议案形成;倾听民意民声,调研成果丰富。

一是“跟得紧”。系列采访报道将宣传触角前置,多路记者紧跟代表委员到一线去调研,紧跟教育热点,回应社会关切。比如,“课后三点半”难题、高考综合改革、学生视力问题等等,都是教育民生最关切、最紧密。二是“跟得深”。系列调研立足专业媒体定位,不但反映代表委员“走下去”,更专业呈现代表委员“关注深”,比如,“‘最难一课’怎么上”“农村学校还缺啥”“劳动教育如何落实”等调研,不但直面老问题中的深水区、还直击新问题里的关键痛点,调研深入,背景资料丰富。三是“跟得真”。记者深入基层,以纪实的拍摄手法,见证代表委员履职的真实过程,用镜头记录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体育边缘化’的尴尬”“校外培训如何去病根”“职业教育靠啥走出‘新困境’”等调研场景更为丰富,代表委员明察暗访“培训机构”、在操场上和老师孩子动起来、在企业车间里和职校生了解需求和期待……最真实的场景、最真诚的调研、最真切的建议,让系列调研不作秀真做事!

三、在“代表委员”身上聚情:宣传主题精准,助力履职拓展平台

《跟着代表委员去调研》系列调研采访将镜头聚焦“代表委员”履职过程,为代表委员和社会公众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对形成社会共识、拓宽代表委员履职渠道起到积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是个典型的重庆“辣妹”,性格直爽,对教育有着真挚的情怀。在首次直播中,面对大小镜头和网络直播的压力,各位校长、老师略显谨慎。这时,刘希娅代表诚恳地鼓励在场的老师们:“这次座谈会是一个袒露心声的机会,可以说干货、问题和想到的解决办法”。老师们渐渐敞开心扉,展开热烈讨论,才有了直播中引起热烈反响的一幕幕。刘希娅代表对这次调研直播尝试更是深有感触,当晚就在个人微信公号里发文,其中写到:自己不再防备和抵触媒体,而是在彼此信任与合作中,共同探讨如何促进教育、社会的发展,这是一个整合各界资源为教育发展助力的有益过程。

和刘希娅代表一样,在得知中国教育电视台将全程直播调研过程的时候,各位代表委员都以开放点赞的态度给予支持和配合。全国政协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委员坦言:履职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学习如何与媒体合作的过程,从最初的抵触逃避到现在一起去调研,在媒体的协作下可以更加深入、更加广泛地走下基层,了解最真实的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刘林表示: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通过网络直播、电视拍摄等视频展示方式,全程记录和展现了调研过程,不仅扩宽了我们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通道,也让我们能够更加广泛的聆听百姓的心声。

调研直播的另一个“主角”——基层教育战线,也从中感受到温暖和力量。“乡村教育还缺啥”的调研直播结束后,海南五指山市教育局表示:“希望中央媒体可以更深入地关注海南教育,尤其是山区的教育,乡村孩子、老师要想走出去需要更多这样的平台与机会。”同时,更多的学校、单位加入到宣传大军中,在本单位本系统的微信微博官网上广泛传播。

四、在“调研”上聚焦:宣传视角专业,教育改革攻坚一追到底

作为国家级教育专业电视媒体,中国教育电视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大会精神,以专业态度职业精神独特视角,对教育热点话题进行深入关注。在调研采访前期策划阶段,记者与代表委员反复沟通,精准选题,紧追教育热点难点、将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攻坚期、深水期的硬骨头一一聚焦:从“如何破除‘五唯’改变人才评价机制”“校外培训如何去病根”到“充满焦虑的家校关系如何疏解”“孩子们的眼镜怎么摘下来”……每一个话题都切中时代命题、击中教育痛点、直抵百姓关切。

在调研直播、跟访的过程中,代表委员都是教育各个领域的行家里手,经验丰富、准备充分,态度诚恳、调研扎实。如,全国政协委员、史家胡同校长王欢多年从事小学教育,是孩子们的“漂亮妈妈”、是年轻家长们的“知心姐姐”,她在调研中不仅倾听家长们的愁烦苦忧,还现场答疑解惑。《谁都不满的“家校关系”如何破?》仅在“CETV新闻”微博单平台的直播参与量为32.8万(人次)。

作为被调研单位,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既坦言困难又提供经验。《如何给老师减负?》的调研直播中,在重庆巴南区鱼洞二小校长刘玉霞关于“学校和社会边界如何处理”的建议,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抖音官号“CETV小明”上播放量高达2002.6万。鱼洞二小办公室主任“一年收文1948个”的短视频播放量为319.1万。网友真正了解到一线教育工作者的“不容易”,纷纷留言表达对老师减负的看法:“终于有人发现教师教育中存在的真正的问题了!”“请让老师回归课堂”……达成了谅解、疏导了情绪、形成了共识,也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深切的希望。

《跟着代表委员去调研》作为中国教育电视台两会宣传报道的品牌项目,通过专业的选题策划、全方位的融媒体传播实践、积极的正能量传播和引导,让关切教育的群众真实地看到代表委员急民之所想、聚民之所愿、代民之发声的努力,呈现党和政府切实回应百姓关切、积极探寻解决问题的路径,书写教育答卷的真诚态度,成为2019年两会会前报道的现象级爆款,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