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人大代表马恒燕:创新要从源头抓起

发布时间:2019-03-02 作者:记者 禹跃昆 柯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最近刚开学,因为一件事,全国人大代表、宁夏银川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更加坚定了学校创新的步伐。

开学后不久,二十一小学100门自主拓展性课程,很快就被等在电脑后面的学生及家长抢光,学生们戏称为“秒课”。

为什么这些课如此受欢迎?全因为都是学生们特别喜欢的,包括有劳动技能课、石头画等充满乐趣又饱含创新素养的拓展性课程,真正让兴趣成为了老师。

而学生的兴趣从何而来?二十一小学的老师会告诉你,那就是:培养和保护学生的好奇心。

走进二十一小学的课堂,学生们都会或明或暗地被问到四个问题:你知道了什么?你想知道什么?你学会了什么?你还想知道什么?

这是学校的四问四答教学法,着眼于探究式教学。目的只有一个——培养学生的好奇心。

“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兴趣,才能建立起探究的意识、培养起创新的素养。”副校长张宏玉介绍说。

从2015年起,宁夏在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启动实施以创新人格、创新思维、创新方法为主要内容的创新素养教育实验试点工作。二十一小成为全区首批创新素养教育试点校。

随即,马恒燕带领教师团队组建了创新和课改工作室,重构了所有课程和活动,细心呵护孩子的兴趣,在创新人格、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的引导培养上下足功夫,让创新素养的培养在课程、教学、德育等方面全面落地。

目前,全区实验试点学校从2015年的3个市、县(区)的16所扩大到目前覆盖全区所有市、县(区)的649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参与实验试点的教师从1200人扩大4.3万人;实验试点的学生从1.3万人扩大到目前的46.2万人。

一时间,创新成为引领宁夏教育下一步内涵发展的动力源。

“一个人创新能力的大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早期开发,特别是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开发得越早,启蒙得越早,就越能给孩子播下创新的种子,这就是为什么我说创新要从教育的源头抓起,就要从培养人的最基本的工程做起。”马恒燕说。

作为宁夏代表团唯一的教育系统全国人大代表,马恒燕说:“去年两会,我建议教育部在国家基础教育阶段实施创新素养教育,通过课程整合,落实创新素养目标,把创新素养融入到我们教育教学的各项管理当中去,希望国家能够把宁夏作为一个创新教育先行试点区。”

“一年来,随着培养创新素养实践的深入,我将进一步深化我的建议。”她坦言,一是希望政府能够给与一定的财政资助,用于购买服务,以确保学校能提供稳定高质的创新课程和师资;二是建议国家在各省区设立国家级的创新素养教育实践研究中心,统筹国内一流教科研力量,对推广创新素养教育行动进行研究、指导和培训。(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禹跃昆 柯进 3月2日发自北京)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