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杜惠平委员:完善0-3岁婴幼儿托育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2019-03-04 作者:记者 王家源 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王家源 焦以璇)0—3岁婴幼儿托育供给不足,现有的社会托育机构既缺乏行业标准,又无完善的监管体系。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院长杜慧平建议,尽快制定幼儿托育服务工作指导意见及配套文件,加强行业监管,鼓励创建园中园、普惠性托育机构,促进婴幼儿早期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杜慧平表示,托育行业缺乏相应的行业标准及主管部门的监管,首先带来的是安全隐患问题,托幼机构的消防、食品卫生、场地及设施设备等状况令人堪忧。第二,机构内部管理混乱、收费标准不明确。大部分的托育中心没有建章立制,或者制度不健全,不少以家庭作坊式的模式进行粗放管理。收费标准没监管,全凭自己定价,且定价过高。第三,从业人员无准入门槛,懂得0—3岁的养育和教育,并且掌握0—3岁儿童心理的专业人员匮乏。

杜慧平呼吁,要尽快制定0—3岁托育服务工作指导意见及其配套文件,明确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及管理办法,制定相关服务标准、技术流程和安全管理等规范,以统一的行业标准,规范开展托育服务。

杜慧平同时建议,要加强托幼行业监管,加强安全、健康、卫生、收费标准、从业人员资质、课程等内容的监管,确保托育市场有序、良性发展。

“要鼓励发展普惠性的托幼机构,满足低收入人群的入托需要。组建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形成行业自律、资源共享、互帮互助的良好局面。”杜慧平说。

杜慧平表示,应制定0—3岁婴幼儿教养人员准入制,将婴、幼教老师纳入教师职称体系,通过招聘有专业基础的幼教人才或集中培训现有人员作为专职教师等途径,解决师资匮乏、队伍不专业的问题,探索建立有利于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健康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