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的“最后一公里”在农村薄弱地区

发布时间:2019-03-05 作者:记者 禹跃昆 柯进 史望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禹跃昆 柯进 史望颖)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这一阐述引起教育界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长沙市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表示,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的“最后一公里”在农村和教育基础薄弱地区。政府层面,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是方向,将高中教育纳入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范畴,充分运用信息化优势,实现平台同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提高高中教育的水平和质量。学校层面,加强优质高中学校的辐射引领,通过捆绑发展、管理输出、对口帮扶、师资培训、学生结对共建等方式,破解农村和教育基础薄弱地区高中学校发展的瓶颈,注入内涵发展力量,提升高中学校办学品位,增强对农村和教育基础薄弱地区学生的吸引力。

刘维朝建议,要进一步加强高考招生、高校培养、社会就业等领域对农村和教育基础薄弱地区生源予以政策关怀和倾斜。高中阶段教育普及,“量”和“质”兼顾,在矛盾统一中最大限度给予农村和教育基础薄弱地区的学校和学生以机会,真心获得家长信任,让人民满意;真心得到孩子欢迎,托起明天的希望。

作为一名高中校长,宁波市第二中学校长黄兴力表示,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并不是盲目扩大学校规模。高中阶段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关键环节,既有向高等教育输送优秀生源的普通高中,又有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中初级人才的职业教育,他们的齐头并进、和谐、协调发展都非常重要。

黄兴力认为,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需要政府进一步切实做好高中阶段学校的规划布局和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健全高中阶段教育投入机制。同时,要深化高中学校的教育改革,并管好政府投资、激活民间投资,多形式、多渠道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同时,要大力推进特殊教育向学前与高中段延伸,切实做好随班就读工作,不断提高残疾学生入学比例。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