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试点“包干制”给了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

发布时间:2019-03-05 作者:记者 董鲁皖龙 龙超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董鲁皖龙 龙超凡)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这一利好消息,引起教育界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认为,这是科技改革中非常重大的问题,科研人员应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科研上而不是管理上,搞科研不是搞建筑,不是一张蓝图绘到底,科研过程中不断有新问题、新想法,科研人员对经费安排进行调整也是正常的,应该有这样制度安排。这一次项目经费“大包干”,充分体现了对科研项目负责人、科学家的尊重。我相信这个政策的出台会广受科技界、科研人员欢迎。我期盼政策可以尽快由试点到实施,尽快落地。

福建工程学院校长童昕表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等内容,有利于地方高校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出台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和科研绩效奖励办法等系列举措,为科研创新工作营造宽松环境,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增强教师科研活力。希望国务院能推动地方政府部门出台支持科研工作的政策文件,明确高校科研工作的权责,把更多的主导权下放给高校,让科研工作者得到更多改革实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