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改革开放以来来华留学事业发展的基本经验与启示

发布时间:2019-03-18 作者:贾兆义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摘 要:改革开放以来,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发展与我国经济社会整体发展同频,取得了较大成就,形成了丰富的发展经验,对于来华留学教育未来发展具有较强的启示作用。在来华留学教育发展历程中,综合国力的强大是发展保障,国家的开放包容、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为来华留学教育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在今后发展过程中,来华留学教育要在中国教育整体竞争力提升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发展规划,不断优化环境,提高发展质量。

关键词:改革开放;来华留学生教育;基本经验;启示

改革开放以来,来华留学教育与我国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同频,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从留学生国别来源较为单一国家发展成为多国家的国际学生来华学习;从主要追求政治利益发展成为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与多种效益的教育服务国际贸易形式;从留学人口的流出大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三大国际学生流动目的地国,呈现出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良好态势。

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国家出台了紧跟世界发展潮流、紧密契合时代要求、充分遵循教育服务贸易发展规律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为来华留学教育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政策环境和发展导向。高校充分彰显各自办学特色,不断创新发展充实来华留学教育的实践内容和实践形式,提高了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系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来华留学事业发展的基本经验,分析来华留学教育快速发展的启示,提出新时代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的思考。

改革开放以来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的基本经验

第一,综合国力的提高是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的根本。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化和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不断为教育事业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为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支持和经济基础,也切实提高了我国高等教育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的话语权和主动性。

第二,国家的开放包容是来华留学教育不断发展的前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全方位、多层次的改革开放格局逐步形成,各领域的对外开放次第展开,主动地参与到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其中,教育事业的发展一直走在改革开放时代各领域发展的前列,这促进了我国对于发达国家教育政策和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的了解,推动了国际教育市场的拓展与开发。同时,也使我国教育在与国外教育直接对话中展示了实力与特色,在学生交流、教师流动、科研合作、课程设置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来华留学教育规模的快速增长,且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第三,教育事业的巨大进步是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教育事业的巨大进步提高了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供给能力,也为国际学生来华学习提供了更多选择,推动了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第四,科学的规划和政策是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来华留学教育发展规划和政策从无到有、从碎片化到系统化、从经验性到科学性,推动和保障了来华留学教育的快速发展和规范发展,成为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的关键因素。来华留学教育的发展战略与国家战略相适应,内容在不断发展和充实,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的具体政策根据实践的要求不断调整,法律法规建设逐步完善,为来华留学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第五,高校自主权的释放是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的保障。高校是来华留学教育开展的直接承担者,其办学理念和办学行为直接决定着来华留学教育发展质量的高低。随着办学自主权的扩大,高校根据自身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办学目标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行适当调整。例如:高校根据自身实际调整国际学生管理体制机制,根据国别结构和发展重点采取多种手段开展招生和教育拓展、开发教育项目、开展专业及课程建设、建立质量保障体系、开展文化活动等,并对来华留学教育服务学校整体发展的路径和措施进行探索,形成了诸多有益的经验和有影响力的活动,使来华留学教育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

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的启示

第一,整体教育发展水平与竞争力是吸引国际学生就读的根本因素。教育发展水平与竞争力折射出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也反映出本国经济发展的硬实力和社会文明程度,同时也是决定教育国际声誉度的根本因素。国际学生出国接受国际教育服务,最直接的目的是能够获得提高自身知识丰盈程度、提高社会生存能力和发展能力。

第二,留学生教育发展规划的制定至关重要。借鉴教育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可以看出:在发展国际教育的过程中,根据世界教育发展潮流,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教育发展需要,以及教育机构的状况,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和实施的具体措施,并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具体的政策,保障发展规划能够顺利实施,推动了国际学生数量的增长,取得了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文化效益等多方面的收获,保持了作为国际学生流动主要目的地国家的地位,并引领了国际教育发展及国际学生流动的潮流。因此,应把来华留学教育事业放在更高的层次和更广的范围内谋划,将来华留学教育建设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平台、推动整体教育水平提高的重要引擎。科学制定来华留学教育发展规划,增强规划的专业化、科学化和法治化,促进规划实施的整体实效性,实现来华留学教育内涵式发展。

第三,处理好规模和质量的关系,规模是发展的基础,质量是发展的核心。教育发达国家都经历了一个规模发展向质量发展的过渡,但是始终把质量发展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首先,是增强国际化课程与专业的供给能力,提高课程与专业建设的国际化水平,采取多种措施,发挥学校的积极性,建设类型丰富、层次多样、专业众多、适合国际学生特点的课程与专业,为国际学生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是建立科学完备的质量保障体系,在留学的宏观社会环境、学校硬件保障和管理体制与措施等方面,根据发展留学教育的要求和国际学生的特点进行建设和调整,以提高国际学生的留学体验度,保证国际学生培养质量。最后,适合国际学生教育教学特点的师资队伍与管理队伍建设是实现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以上三点构成了来华留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要素。当前,来华留学教育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正处于起步阶段,课程与专业建设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管理文化与理念需要改革创新,紧跟时代发展与实践要求。

第四,营造良好的留学环境不容忽视。留学环境是影响国际学生选择留学目的地的重要因素,也关乎留学目的地国家的国际声誉。留学环境既包括政治制度、社会治安、文化氛围等宏观的社会环境,也包括学校设置、课程设置、管理水平和师资力量等学习环境。我国在政治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可以带给留学生很好的体验,但是在学校的硬件环境、管理文化环境等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作者:贾兆义,单位: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学生中心)

本文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一般课题“新时代来华留学教育发展趋势与路径选择”(项目编号:2018-2019Y020)阶段性成果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