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强化督导考核 落实政府责任 努力打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江西样板

发布时间:2019-03-26 作者: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叶仁荪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18年,江西全省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这是江西教育史上又一新的里程碑。在今年2月26日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上,省委、省政府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开启了建设教育强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征程。回顾江西所走过的历程,我们深刻感受到,加强党的领导、用好督导指挥棒、压实各级政府责任,是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地见效的重中之重。

一、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各方合力

一把手重视,才是真正的重视;各部门密切配合,才可能奏出美妙的乐曲。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极力打造“高位推动、部门联动、上下齐心、合力共为”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局面。一是高位推动谋均衡。省委省政府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工作报告,列入民生实事工程安排方案。省政府划定时间表、路线图,将工作任务和责任横向分解到边,纵向落实到底。二是部门联动促均衡。“千斤重担众人挑,各家单位有指标”,省直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省财政厅出台专项奖补政策,四年安排51亿元进行奖补;省编办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向教育部门倾斜调剂,以缓解中小学教师编制不足问题;省自然资源、规划、建设等部门开辟联审联批“绿色通道”,加快学校建设,等等。在省级督导评估中,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12个成员单位,四年来累计派出厅级领导120余人次,带队开展工作。各部门还通过挂点到县、结对帮扶等方式,协调解决发展难题,共同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上下齐心抓均衡。按照国家要求和省政府划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走进媒体(银屏、报刊、网端)谈认识、表决心,深入一线亮实招、担责任,主动接受各方监督,齐心协力抓好落实。

二、 用好督导“指挥棒”,压实各级政府责任

督导考核是有力的“指挥棒”,对督促和激励各级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作用巨大。一是强化目标考核。省委省政府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列入市、县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并将均衡发展评估结果作为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前置条件。二是创新督政机制。省委组织部与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创新建立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机制,出台《对设区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办法》,将督导评价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严肃约谈问责。出台约谈问责办法,健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督责问责”制度链条,先后对履行教育职责不力的11个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约谈问责,强化了“激励有为与整肃不为并重”的导向。

三、打好民生“组合拳”,夯实均衡发展基础

通过强有力的督政体系,督促各级政府加快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打好民生“组合拳”,夯实均衡发展基础。一是增投入,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从2014年的705.2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1052.2亿元,增幅达49.2%,占全省公共财政支出比重稳定在18%左右,义务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的比重稳定在60%以上。二是抓项目,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实施了学校标准化建设、城镇教育资源扩容、“全面改薄”、“大班额”化解计划等5项义务教育集群式工程,累计新建、改扩建学校6603所,新增校舍1102.2万平方米、学位68.5万个、功能室1.46万个、图书2479.8万册、电脑15.6万台,全省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极大改善,资源均衡配置水平显著提升。三是建机制,全面优化教师队伍。在全国率先建立长期从教教师荣誉制度,评选“感动江西十大教育年度人物”,对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的优秀教师进入省内4A、5A级景区实行免门票优惠政策;建立艰苦边远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津补贴制度;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全覆盖;每学期选派1300多名师范院校音体美专业学生到农村实习支教。

通过上述举措,“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助教为荣、师以从教为乐”的良好教育生态在江西蔚然成风,有力保障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入“提质提速”快车道。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抓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巩固提升,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试点,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