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改薄春风托教育 诗词之乡谱新篇

——通渭县以全面改薄促均衡发展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19-03-26 作者: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书记 邵志刚 来源:教育部网站

通渭县位于甘肃省中部,属全国深度贫困县。红军长征过境时,中共中央在通渭召开了彪炳史册的榜罗会议,毛泽东同志在通渭县文庙街小学首次朗诵《七律•长征》。通渭县获得“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等殊荣,是文化大县重视发展教育的体现。

近年来,通渭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实施国家全面改薄项目为依托,着眼于破解“城镇挤”“乡村弱”“大班额”“择校热”等难题,坚持“补短板、保基本、兜网底”的原则,重点解决农村学校、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通过全面改薄项目的实施,优化了学校布局结构和教育资源配置,提升了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信息化水平。2018年顺利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督导评估认定。

一是落实政府责任。坚持把全面改薄作为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均衡发展、推动脱贫攻坚的重大民生工程,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实施全面改薄项目以来,在城区先后无偿划拨土地360余亩,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多渠道筹措全面改薄配套资金4,450万元,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全面改薄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新建维修校舍12.22万平方米,改造运动场14.48万平方米。

二是优化布局结构。制定了《通渭县2017-2020年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方案》,坚持城乡统筹,明确了城区扩容增位与乡镇寄宿制学校、小规模学校改善条件同步并进的思路。在城区,新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4所(其中小学2所,九年制学校2所),新增学位6,500个,有效化解了大规模学校、大班额问题。县城小学、初中平均班额由改薄前的68人、66人分别下降到45人、50人以下。在农村,改建乡村寄宿制学校36所,投入400多万元,为农村寄宿制学校购置饮水设施、学生用床,大力改善食宿、饮用水、如厕等条件,满足师生基本生活需求。

三是确保底线达标。制定了《通渭县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评估方案》《通渭县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年度规划表(2013-2017)》,因校制宜、一校一策、逐校推进,完成了县内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为26所学校建设标准化操场14.48万平方米,购置音乐、美术、体育器材416套,配齐活动器材,满足教育教学需求;为191所学校购置多媒体教学设备759套、电脑1744台,按“一生一桌一椅”标准,为205所中小学和教学点配备可调节课桌凳3.6万套;装备实验室46座,确保了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国家“二十条底线”标准。

四是强化项目管理。依托甘肃省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管理系统,充分发挥平台在项目规划、实施进度、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监测预警作用,配合省、市管理部门加强基础数据信息采集、维护工作,实现动态监控和全程管理,提高了项目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县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积极参与、主动协调配合,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协调的机制。完善改薄项目库,真正做到“干着今年、备着明年、想着后年”,形成连续不断、滚动实施的项目储备机制和实施机制,保障了项目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五是服务教育教学。利用全面改薄项目配备的信息化教学设备,推进“互联网+”,拓宽师资培训途径,发挥信息化设备在教师培训中的作用。推进“阳光课堂联盟”教学模式,解决农村小规模学校音乐、美术等学科专业教师短缺问题,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创新乡村小班化教育教学管理,创建“温馨教室”“温馨校园”“温馨学校”,形成因材施教、“一生一策”小班化教学理念。依托榜罗会议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加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

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是全县人民共同努力、艰苦奋斗的成果,凝聚了通渭县44万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我们将倍加珍惜这份荣誉,以此为新的起点,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中央和省级部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向优质均衡发展、教育现代化迈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