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带动家长参与共享运动快乐

邯郸市邯山区:学生“体育作业”悄然改变家庭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19-03-26 作者:记者 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3月20日,晨跑30分钟;21日,仰卧起坐、俯卧撑30分钟;22日,举哑铃30分钟……”在河北省邯郸市火磨小学,记者看到这样一份由家长签字的学生活动记录。“这是我们开展的一项特殊作业,每名学生在放学后在家里必须完成一定量的体育锻炼,这个作业一般会有家长共同参与并在活动项目表上签字。”火磨小学校长杜洪亮介绍说。

自去年8月开始,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创造性地开展了“家庭体育活动,共享快乐健康”活动,旨在通过布置“体育家庭作业”的方式,拓展阳光体育活动范围,培养学生加强体育锻炼良好习惯,并带动广大家长共同参与,共享体育健身运动带来的乐趣,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为此,邯山区教育局专门下文,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要针对城乡运动设施、场地等条件差异和学生各年龄阶段特点、身体素质现状,制定课余家庭体育锻炼计划,适当布置体育家庭作业。这份作业要兼顾安全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以孩子为主体,进而拉动家庭成员参与,形成长期科学锻炼的行为习惯和良好氛围。在活动过程中,教育局从力量、耐力、柔韧性等三个维度对各年龄段学生提出了运动强度参考,各学校也结合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所暴露的体质问题、学校特色品牌的目标追求及不同年级学生喜欢的项目,提供一系列运动项目供参考。体育教师给学生们讲透各运动项目的环节和注意事项,并常态化跟踪指导。学生依托居住地特点,充分利用社区活动场地、公共健身器材、专业训练场馆等可利用资源,和家长一起做运动。

这份特殊的作业布置实施半年多,家长从抵触、不理解转变成积极配合乃至积极参与。如今,邯山区学生们放学回家后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少了,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提高了;因感冒发烧请假的少了,身体素质提高了。据新学期各校组织的体测结果显示,学生们体质健康数据各项指标均由不同程度提升。

“不仅如此,因为家长参与作业完成,就有效增进了家庭和睦、加深了亲子关系,也促进越来越多家庭的生活方式得到悄然变化。”邯山区教育局主管副局长韩文辉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