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百万奖学(教)金背后的师生情

发布时间:2019-03-26 作者:记者 孙军 通讯员 韩洪烁 李天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韩洪烁 李天惠)“在国外的这些年,我经常想起在山东科技大学工作的那些日子,与同事一起探讨问题、带着学生野外实习,这些都是我挥之不去的记忆,想起当年我家中姐弟3人一起上大学时家里的窘迫情况,我也一直在想现在的大学生过得怎么样,学习上、生活上有什么难题?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这些平凡而质朴的话出自周丹媛女士。

周丹媛,1982年来到山东矿业学院(现为山东科技大学)工作,三年后考取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1988年毕业后出国创业,现任加拿大CSIT咨询公司总裁。

成功后的周丹媛,多年来一直关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时刻想着奋斗在教书育人一线的“同事”,关心学校里学子。她在一次应邀回校交流的时候,看到学校的发展深有感触,先进的仪器设备、孜孜不倦的老师及墨水河边、杨柳荫下用功学习的学生,让她当即决定要为学校、为师生做一些事情。

周丹媛说,作为一名“山科人”,对学校怀有深厚感情,很感谢学校的培养,现在有点实力回报学校,想在学校设立奖学(教)金,希望更多更优秀的同学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也希望老师在育人岗位上越来越好。

随即,周丹媛向山东科技大学捐赠100万元,设立“丹媛”奖学(教)金,每年奖励10万元,每年近百名师生受益,有学业优秀学生15人、优秀贫困学生15人及科技活动获奖学生、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奖老师等。按照周丹媛的设想,“丹媛”优秀学生奖要求学习成绩十分优异,“丹媛”优秀学生干部奖鼓励学生干部热心为同学服务,而资助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则是激励学院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不断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我上大学的时候,家庭情况也十分困难,希望通过奖学金,为学校的教师们送关爱,同时鼓励学子们好好学习,不断提升能力,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周丹媛表示。

山东科技大学地科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学生李盼盼是“丹媛”优秀学生奖的获奖者之一。她说:“很感谢‘老师’的帮助,这不仅是经济上的资助,更是对我学习的认可和赞许,在备战考研期间获得这份鼓励,对我整个人生增添了一分动力。”如今,李盼盼已经考入吉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该校地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田静告诉记者,通过设立“丹媛奖学金”表彰奖励优秀学生,为广大学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同时,也为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勤奋好学的进取心,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获奖学生徐柳娜是“优秀学生标兵”“三好学生”,她学习优秀,创新能力突出,热衷社会实践。她表示,这一份奖学金助力我完成学业,我只能让自己更加优秀,将来回报他人。

“这是一种优秀的力量在传递”,许多获得过“丹媛”奖学金的同学表示,毕业后要贡献自己的力量,反哺母校,帮助学弟学妹,让这份情怀传递下去。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周丹媛认为,让青年教师更好地发展、更快地成长,就要给他们一个舞台,这个舞台就是“丹媛杯”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青年教师在比赛中学习,在比赛中成长。因此,周丹媛设立“丹媛奖教金”,这对初登讲坛的青年教师而言,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2016年来到山东科技大学任教的崔岩,在2018年“丹媛杯”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优异的成绩,她说,自己的成长和“周丹媛”女士的激励是离不开的。“成为一名教师已经3年了,我也连续3年参加了‘丹媛杯’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这个舞台让青年教师有了一个尽情展示、学习、反思、认识和提升自我的机会”,崔岩说,“每一次比赛都是一次宝贵的历练,从赛前的准备、临场发挥到赛后点评,我的教学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比赛的目的是回归课堂,未来我要把每一节课上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让每个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

“学校的发展,既得益于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帮助。周丹媛女士捐赠设立奖学金就是支持学校发展的有力体现,对在校学生有着特殊的教育意义,会激励广大学子志存高远,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担当感恩母校、回馈社会;对青年教师也是一种鼓励和支持。”该校地科学院院长魏久传表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