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9-03-26 作者:杨诗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3月24日,我站在了“万科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的女子单板滑雪冠军领奖台上。这一天,距离我“马不停蹄”地从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大冬会参赛回国仅仅过了11天,期间我还参加了托福考试,并到学校进行了本学期的注册。长途的奔波和忙碌并没有让我消沉,相反却更加热爱冰雪运动,享受在冰雪大自然中驰骋、飞翔的时刻。

从2015年以来,我已参加了4届全国大学生滑雪比赛,加上数不清的大众冰雪赛事,滑雪比赛和准备比赛的日子成了我这四年冬季最亮丽的风景。

4年来,作为北京大学滑雪队的一名成员,我与这个集体同呼吸、共命运。大家一起滑雪,一起运动,一起享受滑雪带给我们的乐趣,享受彼此之间真诚的友谊、团结和爱,这儿已成为每一名成员大学生涯中最重要、最有归属感温暖的“家”。

小时候,在父母的带动下我开始滑雪,2015年考入北大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滑雪队。

北大滑雪队是由一批热爱滑雪的师兄师姐组建,13年来,每一次比赛都保持在团队前三名的成绩。很幸运,我能够跻身其中,并在团队所给予的充分养分和能量中,尽自己能力和团队一起向前。

犹记得2015年冬天,第一次参加滑雪队的集训,第一次去崇礼滑雪,第一次参加大学生比赛时的情景,滑雪好像一下子被注入了更多意义:除了学习一项技能、参加比赛,还有输赢之外的许多东西,探索与自由、拼搏与团结、友谊与交流等,更重要的,这不仅是一项冬季运动,更是一个团队合作、展现集体智慧的项目。从此,我开始努力参与北大滑雪队相关的工作,致力于在校内推广滑雪,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冬季运动来。在队员们的共同协作下,我们把滑雪队的人员选拔和滑雪协会的日常活动紧密结合,雪季里,每周都会组织去雪场活动,通过“免费教学”、“低价雪票”来吸引更多的同学了解滑雪,从中挑选有潜力、有天赋的同学加入滑雪队;同时,加强滑雪队的技术训练和体能训练,把理论分析和雪上练习相结合,尽可能的发挥大学生理解能力强的优势,以最高的效率提高滑雪水平。

随着滑雪运动在大众范围内的普及,大学生的滑雪水平也迅速提升。几年来,北京大学生比赛参与的学校已由5所猛增到近30所,参赛人数由60多人到如今近300人,普通大学生在滑雪项目中的参与度大大提升。

2017年,我担任了北京大学滑雪队队长的职位,虽说身上的压力更大了,但能为自己热爱的团队付出我乐在其中。

今年,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我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了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并且担任了大冬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对我来说这既是一次光荣的时刻也是提高技术的良机:大冬会的集训让我能够集中解决滑行问题,培养在比赛中“滑旗门”的感觉。而在国际最高级别的赛道上,我也突破了心理上的障碍,将技术和实力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为这次在全国大学生比赛中取得第一名,打下了心理素质基础。真心希望自己能够保持好这样的状态,争取能再参加一次世界大冬会。

放眼未来,我不仅会带着所有经历继续为北大滑雪队发展和普及而不懈努力,也希望能够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出自己的贡献。目前,我校滑雪队已有同学加入了北京冬奥会滑雪战队,也有些不少人将成为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将来我也会成为他们其中的一员,但无论以何种形式参与,我都会继续在北大,在大学生群体中推广滑雪运动,让更多的同学能够深入的接触滑雪运动,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者系北京大学大三学生、第29届世界大冬会中国代表团旗手)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