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1291门精品课程、1.25万门线上课程、超2亿学习者

我国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世界第一

发布时间:2019-04-09 作者:万玉凤 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4月9日讯(记者 万玉凤 董鲁皖龙)今天,记者从中国慕课大会上获悉,我国已有1291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2500门慕课上线,超过2亿人次在校大学生和社会学习者学习慕课,6500万人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我国慕课的数量和应用规模居世界第一。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表示,中国慕课遵循立足自主建设、注重应用共享、加强规范管理的发展模式,各方集聚优势,协同努力,中国慕课跑出了惊人的中国速度。

吴岩介绍说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数量实现成倍增长。上线慕课数量由2017年的3200门增加到12500门,增加近3倍;学习人数由5500万人次到2亿多人次,增加2.7倍;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数量由490门增加到1291门,增加1.6倍。

二是慕课结构更加合理,应用更为广泛。从面广量大的公共课、通识课逐步拓展到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实验课,建立起覆盖所有专业门类的慕课体系。国内高校和机构陆续建成10余个各具特色的慕课平台,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所高校在网上开设慕课,44000人次的西部高校教师接受了慕课应用培训。来自国内19所高校的200余门优质慕课先后登陆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韩国等国家的著名课程平台。

三是慕课成为重要终身学习资源。2亿学习人次中,有近一半是社会学习者,教育部遴选的400多门精品慕课上线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700多门精品慕课上线中央军委“军职在线”平台,为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国家发挥了有力支撑作用。

四是“互联网+教育”与“智能+教育”齐头并进。基于“智能+教育”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上线数量已超过1000个,注册用户接近80万;发布了全球首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集中展示平台“实验空间”。“网上做实验”和“虚拟做真实验”成为现实,为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提供了新的优质教育资源。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