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慕课打造湾区人才成长“立交桥”

发布时间:2019-04-09 作者:董鲁皖龙 万玉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62所高校入盟,上线课程513门,联盟内免费共享

慕课打造湾区人才成长“立交桥”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4月9日讯(记者 董鲁皖龙 万玉凤)“粤港澳大湾区拥有180多所高校,300余万在校生,高等教育基础十分雄厚,三地高校各有所长、合作潜力大,但高校间治理模式各有不同,集群发展障碍不小。”在今天召开的中国慕课大会上,谈及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集群发展,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在做大会发言时表示,突破障碍的切入点之一,就是慕课合作。

“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互联网,可以超越制度差异和空间阻隔,以慕课合作为切入点,能够逐次带动三地高校特定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师资互通、模式互鉴等各层次合作,促进湾区高等教育集群发展。”邢锋说。

为此,在广东省教育厅的促成下,2018年11月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成立。目前,三地已有62所高校入盟。

邢锋介绍,联盟制定了通行的课程建设上线标准,颁布了通用的慕课教学运行管理办法,建设了门户平台,集成了国内七大课程公司加盟服务,实现了跨平台统一认证的课程选、学、用一站式服务,迄今上线课程已达513门,面向联盟高校免费共享。创新性地采取政府统筹、多校联合共建的方式,建设体系化、结构化的慕课群,首批已立项包括新工科、新师范和卓越医生、卓越法治、卓越新闻人才培养等10余类系列课程,便于三地高校共享优质资源。

此外,为了积极构建三地课程互认和资历对接机制,广东已出台学分制改革意见、学分认定和转换意见等文件,正联合港澳高校拟定《课程学分认定办法》,为三地学生学习成果认定转换提供便利,推动三地高等教育接轨,打造湾区人才成长的“立交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