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十五届中国儿童阅读论坛举行,专家研讨——

如何推动儿童阅读走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9-04-16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春铭)第十五届中国儿童阅读论坛暨亲近母语教育研讨会于2019年4月12日至14日在南京召开,主题为“如何走向更深入的阅读”,2019“阅读改变中国”典礼同时举办。

本届论坛以“如何走向更深入的阅读”为主题,是在十多年国内儿童阅读推广基础之上,在上一届“更为广阔的阅读”主题基础之上,从广度到深度的又一次开掘。

阅读的研究和推广如何扎实有效,更具专业深度?教师素养如何匹配儿童阅读走向深入的需求?当我们想要“教出阅读力”的时候,我们需要怎样的阅读和教学?论坛通过一系列专家演讲、圆桌论坛、名师课堂与说课,带领点灯人率先完成整体进阶,成为儿童阅读的引领者。

梅子涵.jpg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儿童阅读推广的奠基人梅子涵开幕致辞

“文学是多么好!它能那么特别地陪伴我们度过生命的每个阶段;它能使一个生命得到别人难以察觉的感动;它替代着很多生命进行了自己所无法完成的优美抒情;它叙述出无数新奇的故事;它令人明亮地否定了原本的疑惑而变得充满信任、接受善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儿童阅读推广的奠基人梅子涵说,“生命的度过,童年的时光都是需要很多的内容来陪同的。文学,儿童文学是很多的陪同内容当中的一个高级的内容。”

著名学者、作家易中天先生,物理学家钱致榕教授,著名教育学者李庆明老师,分别从人文、科学、文学的视角,谈母语教育和儿童阅读,带领大家感受中国深厚的历史人文精神,体悟人类科学求真求实的探索与传承,亲近文学,感受文学的滋养。

周美英.jpg

张学青.jpg

微信图片_20190416112846.jpg

周益民、蒋军晶、张学青、朱爱朝、周美英五位名师,分别用不同的课堂形态,探讨儿童分级阅读的可操作性与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根据每个阶段儿童的生活经验、认知水平和心理发展水平进行分级阅读,如何从汉语的特点出发,深化儿童的中文分级阅读研究和应用。

深圳名师周美英老师的儿童文学研讨课《柳林风声》、“师生共读整本书”倡导者张学青老师的文学阅读课,让大家感受文学的滋养。语文特级教师、亲近母语总课题组核心成员周益民,把几十位“小书虫”“逮”到课堂上,分享各自喜欢的作家和多元化的阅读感受,打造了一个独特的造梦空间,师生一起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去探索一切没有边缘的东西”。长沙芙蓉区育才学校校长朱爱朝老师的时节之美课,也让现场近两千名点灯人共同领略了一节有意思的节气课。

中文分级阅读如何走向深入?朱自强、蔡朝阳、徐冬梅、付雪莲、孙慧阳、冷玉斌、张弘等专家在“儿童中文分级阅读学术研讨”圆桌论坛上,以观点之碰撞交锋,激发在场老师进入阅读力教学的建设性思考。

徐冬梅.jpg

    亲近母语创始人徐冬梅演讲

亲近母语创始人徐冬梅老师围绕“亲近母语十五周年叙事”做主题演讲,引领大家秉持点灯人的精神,回眸过往,布局未来。并结合教育界、学术界和产业界在儿童阅读方面的诸多探索,探讨了母语背景下的儿童中文分级阅读的现状与未来。

论坛现场,内蒙古巴彦淖尔临河区丹达木头乡总校的牛宇老师讲述了她扎根内蒙草原14年,坚持用阅读为草原上的留守儿童带去温暖和光亮的故事。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拉乌完小谢红芬老师讲述了她十多年来,驻守在大理拉乌彝族乡的篝火旁,凭借十平米宿舍里的小小换书站,为山里孩子打开一扇扇瞭望世界之窗,帮助他们的视野和心灵跨越拉乌的大山,飞向更广阔世界的感人场景。四川省广元天立国际学校俸耀旭通过组织校内外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掀起广元地区的读书文化运动。南京拉萨路小学介绍了如何身处“一米阅读空间”共享“六年悦读生活”的智慧悦读。

同期,推出了首届亲读者大会——第十五届中国儿童阅读论坛亲子阅读分论坛。以亲子阅读之名,和大咖对话,懂阅读、学阅读、享阅读,和孩子一起走进丰富广袤的阅读世界。共同探讨:如何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良好习惯?如何营造书香家庭,“成为一个有协助能力的大人”?如何做好孩子的教育和自我教育?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儿童阅读推广的奠基人梅子涵,生命化教育倡导者和实践者张文质,独立教师蔡朝阳,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程玮等分享“我们难忘的亲读时光”。

如何进行有效的亲子阅读?如何发展孩子的读写能力?什么是符合儿童认知规律的分级阅读?如何在家进行浸润式诵读?如何走入更深入更宽广的阅读世界?徐冬梅、孔晓艳、付雪莲、张文质、蔡朝阳五位专家联袂出席,在精彩的演讲和现场对话中,深入探讨这些问题,打开神奇的亲读之门。

亲读者,有三层意思:首先是亲子共读,能和孩子一起读书的父母,就完成了一半的家庭教育;其次是亲自阅读,父母本身也是需要在阅读中不断成长的生命个体,这样的阅读是任何经历都无法替代的;最后,在阅读中享受阅读的乐趣,亲历阅读的神奇,成为推广亲子阅读的点灯人。亲读者大会,就是联合亲读者,成为营造书香家庭的先行者,推动阅读成为中国人的一种家庭生活方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