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思维教育成就儿童未来

——久野教学法研讨会暨儿童思维教育交流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6 作者:胡莎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思维是什么?它为我们人类的发展有什么样的作用?4月13日,久野教学法研讨会暨儿童思维教育交流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日本的幼儿教育实践研究所创始人、久野泰可先生带着新书《儿童思维训练365天》抵达上海,同各位专家、老师和家长面对面交流了儿童思维教育方法——久野教学法。

广西师大2.jpg

“久野教学法”,是久野先生依据儿童心理学,对儿童的语言和思维、儿童的判断与推理、儿童的空间概念、儿童的几何概念等进行研究,经过47年的教学实践,研发所得成果。该教学方法通过三大核心理念:实践教育、基础学科教育、语言表达,对孩子进行六大领域训练:自然测量、语言表达、数字概念、方位描述、图形认知、生活及其他,从而帮助孩子获得通往未来的九大智能。《儿童思维训练365天》系列图书则是“久野教学法”的经典之作,在日本出版几十年来,蝉联日本儿童思维训练题集榜首。该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将生活场景融入孩子的学习思考中,结合传统文化与语言表达,科学有体系地培养孩子思考的习惯。该书已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引进出版,近日上市。据悉,本次出版内容由久野先生亲自审定,并结合中国文化,更新了50%的内容,全彩绘制,亚洲首发。

在实物教育和对话教育中教育孩子

久野泰可从事少儿教育已经47年的时间。他主张在游戏和生活当中用不同的主题来教育孩子。

“幼儿期的教育容易犯的错误是填鸭式的教学。小儿记忆力比较强,稍微教一些内容就可以记住,然后转述出来。在题海中,小孩子不会时马上家长给予指导,这个看起来很容易就解决了。但是我们简单地教孩子怎么做,他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他的思维能力得不到培养。只有他接触事物与人交往,靠自己探索,这时候学的知识更坚固,他自己能找到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案。”久野泰可说。

久野泰可用空间关系的教学为例说明实物教育。他把上下左右前后的三组关系编排到教学大纲当中,小孩子坐成一排。“我会问从前面数排第几个,后面数排第几个,这是量的排序。这个怎么开展的呢?我让坐第二位的小朋友站起来问他,你现在排第几呢?这样从前面数他排第二名,这个时候我紧接着问他了,还有没有其它的排列方式呢?这样从后面数他是排在第四名的。这个地方要求孩子从不同的观点,改变视觉看问题,从前面数第二,从后面数第四。”

除了实物教育,久野泰可认为,还有很重要的是对话教育。“如果在幼儿教育中,教师不断地教学生前沿知识,对于孩子来说是不正确的。”久野先生建议,

在中小学的教育中,通过语言刺激孩子对话。我们会对学生提问,不管回答正确与否,我们会让孩子把回答的过程告诉我们,这个是把思考过程语言化的过程在里面。在这个过程当中老师和学生进行互动,在互动的过程当中能学到东西,这就是对话教育。

“认知方面是算术计算能力可以通过分数体现出来,小孩子其它的能力,是无法用分数来计量的。”久野说。

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为什么要重视幼儿思维能力?

浙江大学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徐慈华说:当前社会大家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未来最大的不变是变。如果我们一直生活在沙漠里,环境不变化的话要不要学习?不要。如果一直生活在热带雨林,后面环境不变也不需要学习。现在是什么情况?早上是沙漠,中午是热带雨林,晚上就是海洋。现在有用的东西,很快就没用了。变化的速度越来越快。我们进入知识的加工为主要的社会,我们的变化不局限于物质的东西。今天在上海开发的软件,晚上就可能在美国销售,这样的速度决定我们的“设备”慢不下来,只会越来越快。我们无法预知2030年或2040年的就业形势,现在也就不知道该如何教育下一代。等到孩子们长大40岁,他们在学校学习到一切知识可能都已经过时了。

如今AI智能时代到来了,人类很多工作机器人就会取代,机器人替代我们的工作以后我们人类还能发挥什么作用?现在很多世界上的国家在教育改革当中已经在考虑这个问题。重视幼儿思维训练是没有异议的。

从脑的重量来看,婴儿出生时脑重约350克,1岁时约为950克,到3岁时约为1200—1300克,已接近成人水平。美国儿童医学心理学家盖塞尔指出:“六岁时,儿童大脑大部分几乎成熟了,以后人的脑力、性格和心灵将永远不会再如此迅速地发展,人们将永远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去奠定智力健康的基础了。”

前苏联儿童教育学家马卡连可“教育的基础主要是在5岁前奠定的,它占整个教育过成的90%,在这之后,教育还要继续进行,人进一步成长、开花、结果,而您精心培植的花朵在5岁以前就已绽蕾。”

幼儿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幼儿思维教育应该怎么做?久野先生花了20年的时间终于找到了答案。

久野建议:抓住事物的特点提高小朋友的观察能力。对事物进行相互比较。按照某种观点和方法,对这个物体进行排序。了解全体和部分的关系如何去把握。改变观点来看事物,等等。

久野泰可先生特意强调,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发育特点提供与他们年龄相符的内容,让孩子与实际生活建立互动与联系,从而培养孩子们的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什么是好的学习?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上海市教育学会幼教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黄铮说:现在的教,已经跟我们传统意义的教不一样,不是一种灌输,不一定要你跟着我学习,更多的是注重能力的提升。

徐慈华认为,重要的是培养孩子构建自主学习的卓越能力,从“被动性学习”转向“自助型学习”,成为一个爱学习、会学习的人。什么是好的学习?会思考的才叫好的学习。我们的思维能力决定了学习能力,学习能力决定了未来的适应能力,这是非常清晰的。

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高振宇认为,比较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思辨思考力、创造思考力、关怀思考力,如:欣赏性、情感性等等。思维教育包括四个基本方面的内容,一是思维的内容;二是义理维度;三是情意维度;四是践行维度,就是知行合一,要把自己的意识态度和判断转化成实践的能力。(胡莎莎)


广西师大1.jp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